平庸增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大概就是成长在运动场上与生活中的共性吧,我越来越能接受自己的平庸,开始追忆过去的美好,放大那些传奇的瞬间。


1.
每次快攻,我都奋力加速,对于篮球,我明白除了奔跑,我什么也没有,不过这几年打篮球,心中总有堵难以逾越的高墙,我不能再像少年时代那样,身子一缩如标枪穿刺对方的防守,我总觉得防守球员好高好大,不经意就会提早起跳,做个半吊子小抛投,或是仓皇出手。刚才确实更有野心了,竟想象自己是Kobe,要在中锋的拦堵前拉杆规避,感觉上下半身就快错体,一失平衡,左脚尖先着地,像一个初学书法的小童,用力过猛,一顿一点,把笔锋重重戳在九宫格上,旋即开了叉,余下如猫爪凌乱的墨痕。


痛得说不出话来,场上队友下意识喊换人,伤员就请赶快离场,不要坏了比赛的节奏。即便是一场工作后的消闲球赛,每个人都何其认真地面对,因为繁琐沉闷的工作压身,一个星期就只有那么两小时的时光,能够把生命寄托于球场的乌托邦,在传带跳投之际,将梦想投射到遥远的美国男篮大联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Jordon,成为Lebron,每个人都可以回到过去。大家都紧跟球坛脉动,如今人人争相要当Curry,金州30号勇士,那如诗般的跳投,灵动的手指,电玩游戏一样准头的三分球,当然还有他的凌波微步,Curry总是在曼妙舞蹈之际玄幻起跳三分命中。我却永远被落在时代的后头,只知道向前冲,只知道紧紧盯防对手,死缠烂打破坏对方节奏。对于进攻,我毫无自信,无论是在场上或场外,像初出茅庐的樱木花道,上篮失手,运球掉链,投篮更惨不忍睹,只能游走于防守阵地之间,影响对手的视线,无论是在场上或是场下总是徒劳,对手总在我最拼命跳跃拦阻之际投入超高弧度的射球,我的努力仅能成就对手。成就他人——也许这就是我,在场上或是场下的角色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