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视角的 潜美学 读《豹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黄凯德说了十个故事。琢磨之常会看见真相之外的生活,生活之中的虚假。所谓“街谈巷语”其实包含对社会,对人性,以及对生存的本质形态的解读。


《豹变》收录十个短篇小说。故事都发生在岛国,最早的一篇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最晚80年代。黄凯德当过记者,跑意外新闻,职业上的阅历为他储藏了许多故事。可他不从眼下取材,《后记》说:“我无力也不愿意面对这个时代,然后就盘算不如从匆匆逝去的那个世界,像是在旧报纸堆中已经发霉发黄的新闻标题底下,放一两个像我一样,感到不合时宜的人物,看看会发生什么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会说故事者的障眼法。窥其意,仿佛过去与现在可以自由走动。又说:“小说从前是街谈巷语,里弄之间此起彼伏的叨絮和倾听……这种说故事的形态和方式,当然已经过时,不过却让我感觉无比美好,仿佛人间的此情此景,正是一篇小说中的某一个角落。”这又是障眼法。潜台词是:去年种的雨树今日开,今日的花结明年的子。


“严肃”与 “滑稽” 并行
于是凯德按自己的“个性”,用自己的“腔调”说故事。所谓“个性”,是自觉并预设距离,也就是,宁愿用旁观者的冷眼,带些戏谑嘲讽的语言去介入他在叙说的故事,冷峭却也亲和。所谓“腔调”,关乎叙事和语言相契合的技巧,笔者以为,这正是凯德矻矻用心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