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渐行渐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学校离住家甚近,来返只需步行15分钟左右。每天上学和放学,都在同样的路上行走,经过熟悉的风景事物,从不觉闷。放学时,会和同学几人先到食堂买一包冰饮料。回家路上,我们一边喝饮料,一边把冰块咬碎,用“水草”(当年大家都把吸管叫做“水草”,好诗意)对准朋友,把嘴里的碎冰块“射”出去。一群小朋友用原始材料玩射击游戏,大家奔跑躲闪,小冰块打在身上又湿又痛,又恶心又好玩,也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鬼主意。物资贫乏时,创意泉源最是旺盛。


喜欢步行,或许就是小时候培养出来的吧。开始工作后,常常须要步行前往目的地,走路成了每日常态,不觉辛苦,反而不亦乐乎。赤道的阳光猛烈,别说步行,连站着不动都会汗流浃背。搞得一身臭汗,心情自然欠佳,但是渐渐也懂得如何穿梭于组屋底层,或戴上鸭嘴帽,或打开伞。尤其阳光正猛时,掏出手机拍风景,光线无比充足,拍什么都美。


傍晚步行,最适合在组屋区内闲闲散步。总会见与孙儿同行的祖父或祖母,或是女佣。大手牵小手,前脚引后脚,一大一小的身影在夕阳下缓缓步行回家,那样的风景总是散发着温馨家庭的幸福感……一次,听见几个带着孙子的阿嬷们聚集谈话,互相倾诉:“我们这一代吖,从前付出青春带大孩子们,现在付出晚年给孩子们带孙子,不划算。”其孙早已跑远,我亦渐行渐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