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手机震动,光滑的屏幕上浮来一张照片,是一张2003年过期的台湾中华电信电话卡,压在衣柜里好久了,四方形的晶片生了时间的锈,像拨通电话时参差的杂音,往心里凿深一条和现实平行的隧道,借问过去与时空接通的某个时刻。



在记忆涌上来之前,眼泪也在沉默中等待。拿起话筒,插入卡片,听电子音在耳边轻弹两声,然后拨号。那等待拨通的数秒之间,为了不让自己分心,我喜欢往四周风景找寻一处目光的焦点,可能深夜便利商店门口开了关关了又开的“欢迎光临”,可能是梁柱上斑驳的寻人启事,可能是电单车脚垫上沉睡的猫,可能是街灯下踽踽而行的人影。这些隐匿在城市景致中,目光暂时的焦点,能帮助我从焦虑与慌乱中逐渐安静下来,待号码拨通之后,接通之前,脑中反复排练无法拟稿的说辞。



在手机跟踪生活的年代来临前,只要是得用上电话卡的时刻,内心总是被某种灼热的孤独感笼罩。还没有手机的时代,总必须细心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个细节,用无法读取来电号码的公用电话联络,意味着平顺的日常生活突然有了出乎意料的起伏。如同电影《梦幻科技》中被刻意投射在电话线两端的人物一般,拨打电话的我伫立在岛屿某个待定的角落,被联系的人则是扎扎实实地在某个落脚处存在着,在接听电话的瞬间,他们安稳的内心想必也是延续着声线接通前一秒的容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