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兹卡病毒 引发婴儿小头症另有他因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巴西卫生部当局怀疑小头症病例集中在特定地区,除了兹卡病毒,其他因素如环境因素、社会经济和生物因素可能也有影响。数据研究显示,生育小头症婴儿的妇女,大多数是年轻、单身、贫困的黑人女性;她们多居住在小城市,或是城市郊外。

科学家在探讨兹卡病毒和其他病毒,如骨痛热症病毒、基孔贡雅症交叉感染,导致巴西东北区婴儿先天缺陷的可能性。

据英国科学刊物Nature报道,巴西医疗人员正在探讨,除了兹卡病毒(zika virus),还有其他因素如环境卫生条件、经济发展情况,也可能引发婴儿小头畸形症。

兹卡病毒和骨痛热症病毒一样,可以透过伊蚊叮咬传播。巴西的兹卡病例显示兹卡病毒可能引发罕见神经系统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 syndrome,简称GBS)和婴儿小头畸形症(以下简称小头症)。

病例集中于东北区

Nature报道指出,虽然兹卡病毒在巴西各地区散布,但是婴儿小头症的病例更多集中在东北部地区。巴西卫生部官员马里尼奥(Fatima Marinho)说,当局怀疑小头症病例集中在特定地区,除了兹卡病毒,应还有其他因素,例如环境因素,社会经济和生物因素可能也有影响。

巴西卫生部已邀请伦敦卫生学与热带医学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流行病学专家布雷迪(Oliver Brady),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地理科学专家赫尔(Simon Hay)和巴西研究人员共同探讨巴西东北部出现比较多小头症病例的原因。

一年前巴西小头症病例激增的现象正是在东北部发生。截至今年7月20日,在1709宗确认病例当中,高达90%的病例来自东北端的沿海腹地。

虽然数据收集未尽完善,但是巴西卫生部科学家目前认为东北地区是一个明显的异常标识。

还需更多高质量数据证明

当局已呈交的数据研究显示,生育小头症婴儿的妇女,大多数是年轻、单身并且贫困的黑人女性;她们多居住在小城市,或者是大城市的郊外地区。科学家也在探讨兹卡病毒和其他病毒,如骨痛热症病毒、基孔贡雅症(chikungunya)交叉感染,导致该地区婴儿先天缺陷的可能性。

另一个可能因素则是在小头症病例集中地区,黄热病疫苗注射率低。黄热病病毒和兹卡病毒属于同一个病毒家族,因此科学家推论若注射预防黄热病疫苗可能预防兹卡病毒。不过,很多黄热病疫苗注射率低的地区并不见有很多小头症病例,因此巴西卫生部官员质疑这方面的推论。

首名将兹卡病毒和小头症联系起来的巴西医生梅洛(Adriana Melo)则指出,在三名小头症婴儿头脑发现通常见于小牛的牛科病毒性腹泻病毒(bovine viral diarrhoea virus ,简称BVDV)的蛋白质,怀疑兹卡病毒更容易引发牛科病毒性腹泻病毒的感染。

然而,数据资料搜集未尽完善,使研究人员研究兹卡病毒及小头症激增原因受到很大的局限。科学家需要更多高质量的数据才可针对以上的理论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供具说服力的论据。在医学界未有结论之前,人们应保持警惕,做好防蚊措施,一旦出现症状,如发烧,肌肉和关节酸痛无力,出现红眼症,就应该马上接受诊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