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病并发症问题在哪

字体大小:

吴文美医生说:“我们在一两年前曾做过一项研究,发现新加坡人每天喝三杯无糖咖啡乌有助预防肝硬化。这和咖啡里的抗氧化物质有关。”

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吴文美说,脂肪肝病的并发症可分为肝内及肝外两种,常见肝内并发症是肝硬化与肝癌,肝外并发症则包括心脏病、糖尿病和肾脏病等。

脂肪肝病(Fatty Liver Disease)是“深藏不露”的健康杀手。顾名思义,它指的是脂肪聚积在肝脏细胞内。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量大约5%以下,如果肝内脂肪含量大于肝总重量的5%以上,就属于脂肪肝病。严重者脂肪量可达60%以上,脂肪肝的脂类主要是三酸甘油脂。

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吴文美受访时说,导致脂肪肝病的原因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因素。非酒精性的病因包括肥胖、血脂肪过高、糖尿病等。

肝内及肝外的并发症

虽然约28%的亚洲人会患脂肪肝病,算是常见疾病,但它一般没有症状。因此,很多病患是在抽血检验肝功能,或透过腹部超音波扫描,或出现如疲倦、恶心、厌食、黄疸、右上腹肿胀等不适症状,才发现患病。

吴文美医生说,脂肪肝病的并发症可分为肝内及肝外两种。常见肝内并发症之一是肝硬化,这会造成病患水肿、肝功能异常、黄疸、流血和神志不清等。吴文美医生解释,肝脏的功能是排毒,当肝脏功能异常时,毒素会累积于体内,导致病患神志不清,记忆力衰退或无法遵循指示。

另一肝内并发症是肝癌。吴医生说,因酒精导致的脂肪肝病,通常会先造成肝硬化,再形成肝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病患则有可能直接患上肝癌。

肝外并发症则包括心脏疾病、糖尿病和肾脏病等。吴医生进一步说明,患脂肪肝病的人更容易心律失常以及其他心脏问题。他解释:“人体内的不同器官都会互相影响,脂肪肝和心脏疾病也会相互影响。基本上是因为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的问题。”

脂肪肝病会刺激心脏

胰岛素抵抗是指脂肪细胞、肌肉细胞和肝细胞对正常浓度的胰岛素产生反应不足的现象,需要更高的胰岛素浓度才能对胰岛素产生反应。这将导致人体代谢失常,肝脏释放更多不良胆固醇。吴医生说:“与此同时,脂肪肝病本身就是肝脏慢性发炎的过程,这会刺激人体其他部位也发炎,其中一个部位就是心脏。”

胰岛素抵抗的问题最终也将导致胰腺负荷不了,病人就会患上糖尿病。吴医生说:“当一个人有脂肪肝病,他患上糖尿病的概率会比一般人高两倍半。此外,也有研究显示,脂肪肝病会与结肠息肉生长有关联。”

不过,吴文美医生指出,脂肪肝病的并发症须要经过很漫长的岁月才会逐渐显现出来,有时可长达二三十年。不过,如果病患的脂肪是不良脂肪,那么引发并发症的过程会加速,少部分的病患甚至在五年内就会从脂肪肝病发展为肝硬化。

此外,脂肪肝病患的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出30%至40%。

无糖咖啡乌防肝硬化

那么,哪些脂肪肝病患更容易患上其他并发症?

吴文美医生说:“有很多研究都想找出这些因素,几个普遍被接受的包括:年龄超过50岁,本身已是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有高血压的人以及饮食不健康者。”

我们有没有办法预防脂肪肝并发症发生?吴医生说,脂肪肝病早期没有症状,病患往往在发现时已经到达肝硬化或肝癌阶段。因此,及早诊断并调整生活作息是治疗脂肪肝的基本方法。他指出,脂肪肝病患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经得病。他建议高风险患者,例如糖尿病患,定时做检验。除了糖尿病患者,体形肥胖的人,肾脏病患,患高血压、高胆固醇的人都属于患脂肪肝的高风险族群。

所谓的改变生活方式,包括每周运动150分钟,控制体重(减重7-10%),健康饮食,多吃鱼,少吃红肉,减少糖分,改吃糙米等等。吴医生透露一个有趣的预防方法:多喝咖啡。

他指的咖啡是无糖咖啡乌。他说:“我们在一两年前曾做过一项研究,发现新加坡人每天喝三杯无糖咖啡乌有助预防肝硬化。这和咖啡里的抗氧化物质有关。茶的功效则没那么显著。”

(系列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