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 尽早诊治 免致伤残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新加坡中央医院风湿病与免疫学顾问医生)

风湿病学专家认为,要避免类风湿性关节炎演变为伤残,关键在于尽早治疗……最好是在3到6个月之间的“黄金时期”。

32岁的T女士最近第一次来看诊,向我申诉手指和手腕关节疼痛肿大,对她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4个月了。她每天从早就感到关节僵硬和疲惫不堪,身为一个家庭主妇和全职妈妈,关节僵硬的情况让她无法好好地做家务和看护年幼的孩子。由于症状越来越严重,她决定到综合诊所求医,经引荐而找专科医生求助。

这些情况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初期症状。一系列的血液检查确认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T女士听到消息后非常沮丧,马上想起自己有位年长亲戚也患上类似病情,最终双手完全扭曲,行动也残障,甚至无法做基本活动如写字、开罐头、扣纽扣。T女士十分担心自己的将来,包括还能不能够重返职场。最让她忧心的是双手功能会进一步退化,关节永久性扭曲。

我的许多病人也和T女士一样,总会问:“我是怎么得到这个病的?”我经常遗憾的回答这种疾病导因至今仍不清楚。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在日以继夜地研究,设法找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发过程。现有的科学例证显示,可能与遗传有关,也可能由其他外在环境因素所引发,例如吸烟,或者牙龈发炎时滋生的细菌,都可能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受影响的关节主要还是手指和腕等小关节。患者除了感觉疼痛肿胀,也容易疲倦、体重下降。大多数患者会逐渐显现这些症状,也有少数患者症状会在短期内一并发作。

女性患病率是男性三倍

新加坡人口中约有0.5-1% 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三倍。一般人普遍认为老年人才会患上风湿,但其实类风湿性关节炎也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这些年轻病人许多还在工作,或者刚刚成家不久,打算生儿育女。根据最近刚出版的《2010年新加坡疾病负担研究报告》,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s)计算得出的结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新加坡第12大疾病负担,女性和男性人口则分别列为第7和第12项疾病负担。它也同时是第7大残障导因,女性和男性分别列为第5和第7。

我让T女士试用两种药,分别是 methotrexate(氨甲喋呤)和 prednisolone(类固醇),功效是抑制关节发炎;再由一位受过风湿病学训练的临床专科护理护士给予T女士辅导,协助她应付病情、规划饮食和药物。T女士也接受物理治疗师建议,学习调整生活方式,定期运动,强身健体, 让关节运作更灵活。此后 T 女士复诊时,疼痛已大为缓解。只是类固醇的副作用不少,包括食欲增加、体重增加,脸部浮肿等,让她颇受干扰。不过,一旦停止服用类固醇,副作用也会逐渐消失。

治疗越早开始越好

过去20年,医学界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过程有显著的进展和了解,也因此激发更多新疗法。

风湿病学专家认为,要避免类风湿性关节炎演变为伤残,关键在于尽早确诊尽早治疗,实现“目标治疗”(treat-to-target,简称T2T)。就像治疗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一样,我们尝试把疾病活动指标降到可接受的水平。就类风湿性关节炎来说,唯有在疾病活动指标(DAS28)降至2.6以下,才可算是达到完全缓解状态。治疗越早开始越好,最好是在3到6个月之间的“黄金时期”,拖长了,很可能就会造成关节永久性损伤,进而导致伤残,影响生活品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慢性发炎现象也会增加中风或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以T女士情况来看,她在出现症状几个月内就确诊,然后几乎马上接受治疗,所以相对于其他病例,T女士的病况发展会比较良好。(上篇)

小启:由于稿挤,《医保线上》与《并发症系列》本期暂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