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用药不能乱吃

市面上药物和保健品种类繁多,多重用药者必须加倍留意每种药物的禁忌和副作用。(Watson's提供)
市面上药物和保健品种类繁多,多重用药者必须加倍留意每种药物的禁忌和副作用。(Watson's提供)

字体大小:

年龄渐长,病痛越多,每天服用的药物难免随之增加。如果你必须服用长期药物,除了记得定时吃药,还要注意些什么?你是否知道:哪些保养品吃了会影响药效?《乐活》记者请Watson's药剂师邓伟强提供解答。

要让药物达到最佳功效,除了按照医生指示定时服药,还要留意日常饮食,即便是保健品也要慎选,不能乱吃。如果必须多重用药(Polypharmacy),意即服用超过五种或以上的药物,要留意的事项更多更复杂。

Watson's药剂师邓伟强说:“多重用药在本地相当普遍,尤其是65岁以上的长期病患者,很多时候都必须服用至少四五种药物,其中最常见的包括对抗高血压和糖尿病,以及降低胆固醇的药物。”

根据樟宜医院前年进行的调查,在55名65岁以上的住院病患之中,就有多达94.5%患有超过一种长期病症,而且所有病患都必须服用数种药物。此外,超过半数必须服用至少九种药物。

服用药物和保健品留意事项

住院时尚有护士帮忙督促吃药,问题是出院后是否知道要注意什么?

邓伟强说:“高血压患者要特别留意,自己服用的其他药物和营养品是否有稀释血液(blood thinning)的作用。此外,有些非处方(Over-The-Counter,简称OTC)药物包含咖啡因或解除充血剂(decongestants),有可能让血压升高,影响药效。”

Watson's药剂师邓伟强:如果服用抑郁症或焦虑症的药物,就要避免吃圣约翰草。(Watson's提供)

保养品方面,邓伟强特别点名圣约翰草(St. John's Wort,又称金丝桃)。他说:“如果服用抑郁症或焦虑症的药物,就要避免吃圣约翰草,因为可能会导致副作用如头痛、腹痛或腹泻。”

此外,如果正在服用抗血小板药(antiplatelet drug),也要避免服用圣约翰草以及银杏(ginkgo biloba),否则可能增加出血的危险。

影响药效的不一定是药物或保健品,如葡萄柚果汁也可能影响胆固醇药物的功效,所以服药两小时前后不宜喝葡萄柚果汁。

药物种类繁多,每种药物要注意的事项不一样。邓伟强建议:“每次看医生,无论是在家庭诊所或医院,都应该让医生知道你目前服用哪些药物和保健品,让医生按照个别情况给予意见。”

留意副作用和过敏症状

用药越多,发生过敏或副作用的概率越高。你是否知道该留意哪些症状?

邓伟强说:“轻则可能头痛或腹痛,严重的则可能觉得想作呕、呕吐或腹泻,牙周莫名出血、嘴唇或眼部肿胀,以及上半身出现莫名的淤青。”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邓伟强建议立即停止服药,迅速求医。

他说:“有些副作用或过敏症状可能只是暂时性,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应该让医生知道,并听取医生指示。”

好好吃药五大建议

邓伟强提醒:无论服用几种药物,都应该按时吃药,并清楚自己服用的所有药物和保健品。他建议:

  • 看医生或自己去药房买药时,一定要让医生和药剂师知道你服用的所有药物和保健品。如果担心自己记不起来,可以预先准备名单,并清楚写下每种药物的名字以及服药次数。另一个方法是用手机拍下所有药物的照片,照片应清楚显示印在包装上的药名。
  • 购买保健品前先请示医生,避免在医生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新保健品。
  • 如果每天服药次数太多,或服药时间不符合日常生活习惯,可询问医生是否有每天只需服一次的药物。
  • 药物最好搭配清水服用,牛奶、茶和咖啡都不适合与药物一起服用。此外,服药前后12小时不宜喝酒。
  • 预先把药物装入分格药盒,每天就能直接取药。如果药物太多太复杂,可直接到任何大型Watson's分店,请店内的药剂师帮忙。

这是Watson's药剂师提供的免费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