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乳·成熟乳·母乳抗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有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择哺喂母乳,她们越来越认识到母乳比起配方奶粉能带给宝宝更多的保护,以及有助母子之间亲情联系。另外,许多统计研究也证明,持续的哺喂母乳,妈妈们每天可额外消耗500卡路里左右的热量,若能同时配合正常的饮食,更可以帮助爱美的妈妈们回复产前的身材和体重。


婴儿成长需要的天然营养
母乳是婴儿最重要的营养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鼓励新生婴儿应完全哺喂母乳约6个月,并持续哺喂母乳到两岁或更长的时间。母乳的成分并非一成不变,婴儿刚出生后数天的母乳称为“初乳”(colostrum),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免疫球蛋白A(IgA),所以颜色较黄,初乳中的抗体犹如保护新生婴儿的预防针,可提升婴儿的免疫能力。老一辈传统上也许会认为初乳是带有酸味的“臭酸奶”而把它挤掉,这样反而浪费了能保护婴儿的珍贵营养。


在初乳之后,母乳中营养素的比例会逐渐改变,直到3周后成为较稳定的“成熟乳”。在哺乳时,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母乳的成分,膳食上若缺乏蛋白质、维他命B12或DHA等营养素,婴儿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母亲在哺乳期间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营养是否均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