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如何达到保健效果?

字体大小:

吃出营养

每早来个一盅两件,点心配热茶,又或是三五好友相聚泡茶聊天,是何等赏心乐事?品茶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茶的历史相当悠久,早于公元前2世纪《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可见古人早已知道喝茶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长期喝茶也能降血脂

许多研究已指出茶叶含有许多活性成分,其中光是茶多酚(Tea Polyphenols)就有数十种,是茶饮中占比最高的活性成分,同时也是苦涩味的来源。茶多酚的种类很多,如茶单宁、儿茶素、茶黄素、茶红素和茶褐素等,当中较广为人熟悉的有儿茶素和单宁。不少学术研究均指出长期喝茶适量摄取茶多酚,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另外也有助于抑制癌细胞增生和体脂肪生成等效果。近年日本、台湾等市场都不断推出一些获得当地政府健康认证的无糖茶类饮料,产品经实验证明具有减低血脂、减少体脂肪等保健功效。不过,以个人从事保健食品研究的多年经验来看,品茗一族在家中只要能长期多喝茶,应该也能达到相同的保健效果。

茶叶中也含有一些生物碱(alkaloid)如咖啡因、茶碱,具有刺激中枢神经和胃酸分泌、利尿等作用,因此喝茶能够提神醒脑。茶越浓刺激强度就越大,孕妇、肠胃溃疡、心脏和肾功能不佳的朋友都应谨慎饮用。

泡茶应使用软水

茶可依其发酵程度分为四大类:不发酵茶、半发酵茶、全发酵茶和后发酵茶。

不发酵茶是将茶叶经过高温蒸、炒,破坏其氧化酵素活性,能保留较多的活性成分,常见的不发酵茶有绿茶、碧螺春。半发酵茶是指茶叶的发酵程度约15-75%不等,如乌龙茶、铁观音、武夷岩茶等。全发酵茶是指茶叶经过完全发酵,化学成分变化较大,删除茶青素等刺激性物质,减少苦涩味。增加香气,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红茶。后发酵茶则指茶叶经杀菁(所谓杀菁就是炒茶,用意是要利用高温停止茶叶的发酵)、高温蒸制,茶叶转为黑色,特色是存放时间愈长,味道愈甘醇,大家熟悉的普洱茶就是最佳例子。

要泡好茶,首先就要有好水!水质有软、硬之分,能影响茶的风味。

软水含有较少的矿物质如钙、镁等,能提高茶叶中成分的溶解度,减低矿物质与茶多酚相互结合而影响茶汤的香气,所以色泽较明亮,香气较佳,蒸馏水、逆渗透水及纯水都是很适合泡茶的软水。硬水如井水、泉水、河水等含较多矿物质,会使茶的颜色较深,带有涩味或沉淀物,影响茶的色香味,因此泡好茶应该使用软水。

冷泡新风味但优点不减

传统的泡茶方式普遍以热水冲泡,近年越来越多人喜爱饮用冷的茶饮料,现在冷泡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冷泡茶就是指用冷水来冲泡茶叶,一般是将大约2克的茶叶放入600毫升的冷开水,再移入冰箱中依味道喜好浸泡四至八小时或更长时间,就有味道回甘、好处不减的冷泡茶。

其实泡茶的水温对茶的风味影响很大,热水会让茶叶释出较多的茶丹宁,使茶味较为苦涩;而冷泡茶只使用冷水,茶叶中苦味和咖啡因的物质溶解及释放较慢,使茶更清澈、甘醇甜美,同时也可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大家是否发现将茶摆放隔夜或更久后,茶的颜色会变深和较为混浊,以及出现一些称为茶乳(tea cream)的沉淀物?

它其实只是茶饮中蛋白质、单宁和醣类等有用成分产生聚合的自然现象,除了影响外观外,对人体并无害处。将茶饮摆放于冰箱,避免阳光直晒或长期摆放,都有助减少茶乳的形成和茶色变深。

(作者为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