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早报数码学做健康美味佳肴

字体大小:

为了分享健康美味佳肴的做法,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与共和理工学院酒店与服务管理系及体育、保健与休闲系合作,为读者推出“健康食谱系列”。

生活忙碌,外食在所难免,但如果要吃得健康,亲自下厨始终是最佳选择。

共和理工学院保健与休闲系(健康管理与推广学)营养学讲师黄爱玲说:“和外食比较,亲自下厨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控制食用油和调味料的素质和分量。你可按照口味喜好或健康需要调整油量以及减少调味料。”

少油,少调味,家常菜还会不会好吃?其实,烹煮健康家常菜无须牺牲美味,也不一定要耗费大量时间和心思。只要善选食材和烹调方法,就能一举两得。

本周五推出食谱书

为了分享健康美味佳肴的做法,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与共和理工学院酒店与服务管理系及体育、保健与休闲系合作,为读者推出“健康食谱系列”。这些食谱取自共和理工学院本周五(11日)正式推出的食谱书“Great Food, Great Health”(《好食物,好健康》),每道菜的做法由酒店与服务管理系的厨师亲自示范,另有营养学讲师黄爱玲提供的保健资讯。

黄爱玲说:“这些菜肴不但美味,也有助于促进健康。以砂锅饭为例,我们以七谷米取代白饭,所以纤维含量比普通砂锅饭更高。”

“健康食谱系列”将介绍六个食谱,分别为:甜菜根脆片佐苦瓜沙拉、八谷砂锅饭、焖排骨佐芫荽粉、芝麻裹鲈鱼佐薏米苦瓜意式炖饭(risotto)、伯爵茶红豆面包,以及希腊酸乳无花果蛋糕。

增添健康食材的美味

无论沙拉、主食或甜点,重点是必须兼顾美味与健康,所以无论烹饪方法或材料选择都经过一番斟酌。以zaobao.sg上周四(8月3日)推出的第一个食谱(甜菜根脆片佐苦瓜沙拉)为例,甜菜根和苦瓜虽营养丰富,但甜菜根的“土味”和苦瓜的“苦”却非人人都能接受。

20170808_lifestyle_food_Large.jpg
“健康食谱系列”:甜菜根脆片佐苦瓜沙拉。

为了让更多人喜欢上这些健康蔬菜,负责示范的罗豫强师傅先将甜菜根削成薄片,并以烘烤取代油炸,以健康烹调方法让甜菜根脱水变脆。甜菜根有助于清血、消脂和降尿酸,对高血压、二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及失智症患者尤其有益。

罗豫强师傅也示范了降低苦瓜“苦味”的做法:切除白色部分,以及在切好后加盐挤出汁水。多吃苦瓜,有助清热和降血糖。

只要掌握料理窍门,健康料理就是美味料理。亲自下厨或许不会比外食轻松或省钱,但关键是对健康绝对有益。

“这些菜肴不但美味,也有助于促进健康。以砂锅饭为例,我们以七谷米取代白饭,所以纤维含量比普通砂锅饭更高。”

——营养学讲师黄爱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