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主动脉夹层 最凶险心血管疾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去年,一个教友夜间突然惊醒,感觉背部剧烈、撕裂样疼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深感不妙,马上让家人火速送往医院。途中,他又感到右下肢麻痹,最后完全失去知觉。在抵达医院之后,神志开始不清,几近昏迷。医生及时诊断是急性主动脉夹层,建议马上开刀,在急送手术室时心脏猝停,经过医生10小时的紧急外科手术,奇迹般地死里逃生,竟然能活下来而毫无后遗症。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
主动脉是血液从心脏流往全身最大的血管,直径有2.5至3.5公分,中间会分出许多血管分支至重要器官。它形状就像一根拐杖,从心脏开始延伸到骨盆区,主动脉本身有很多强的弹性,管壁可分三层,分别是内膜、中膜和外膜,有点类似三文治。健康的动脉壁,三层膜之间亲密无间,天衣无缝。位于血管最里面,和流动血液直接接触的就是内膜,它得承受人类心脏每分钟60到100次频率和120/80mmHg压力的血液冲击。主动脉内血流冲击的力量和主动脉壁本身的健康状况,是确保这血液运输通道正常运作的关键。


当主动脉内膜出现破损的时候,高速高压的血液会通过裂口,冲击进入主动脉壁中膜形成血肿。这足以把具有一定厚度的中膜撕裂开,冲出一个可容血液的空隙。这种在原有主动脉管腔之外形成管腔结构(医学上称之为假腔)的情况,就叫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