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拉链失灵原理 治疗儿童白血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我有个装零钱的小袋,里头一定会藏着一枚小小的安全别针。我也跟大家一样,曾经不止一次陷入拉链失灵不上不下的窘境。拉链,这个无所不在的小东西,让我们穿着方便得多,可是一闹起情绪来,却总要让人在公共场所无比尴尬无助。


生命,其实也是建立在拉链功能的基础上。我们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就犹如两缕相称互补、整齐链上的聚合物。当某个基因须要发挥作用,这部分的DNA链就会拉开,解构为蛋白质编码,执行特定功能。DNA是由四个字母代表的四大核苷酸 (nucleotides)构成——分别是A、G、C、T核苷酸。“A”核苷酸的氢键好比两只手,分别与“T”核苷酸的两只手组成两对握紧的手。同样的,“G”核苷酸与“C”核苷酸则组成另三对手握。聚合在一块,就形同千万个微型手握相互紧扣,形成延绵不断的DNA双链。


研发巯嘌呤对付白血病
白血病(Leukaemia)是一种遗传疾病。白血病细胞的最核心有着某种能引发白血病的病变基因,不断发出继续滋长的信号,把正常的血液细胞排挤掉。白血病细胞要繁殖,就必须复制所有的病变基因。DNA长链局部拉开,每一缕复制出一套新的一模一样的基因,再聚合为新的白血病细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