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怡情,大饮伤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喝酒为何危害健康?要怎么喝才算适量?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应《早报·乐活》邀请推出“返璞归真”系列,劝请公众重过简朴生活,把握自己的健康。


把酒言欢,自古以来是生活雅兴,更是社交不可少的象征。小酌怡情,能让人身心放松开怀畅谈;然而一旦豪饮过度,就会导致酒精中毒。酒精中毒的症状包括晕眩、作呕和意识不清。严重酒精中毒甚至会造成昏迷或死亡。长期酗酒也可引发营养失调、肝硬化或衰竭、消化道功能失调、胰脏疾病、高血压、心脏衰竭、脑或神经受损,甚至增加患上胃肠道、胰脏、肝脏和乳腺等癌症的风险。酗酒也会造成忧郁、睡眠失调、家庭或感情纷争,甚至丢失工作。醉酒开车也是致命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因此,我们必须更清楚喝酒为何危害健康,要怎么喝才算适量。


酒后脸颊泛红患癌风险更高
酒精会对大脑产生作用,使人感觉轻飘飘,舒缓紧张情绪,心情变得畅快。不过酒精进入体内后须要被分解成不同成分,才得以排出体外。其中一种称为“乙醛”(acetaldehyde)的成分会造成脸颊泛红。乙醛需要“乙醛脱氢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 2,简称 ADHL2)分解代谢,先天体内缺乏ADHL2的人喝酒后乙醛囤积体内,所以特别容易脸红。先天性ADHL2缺乏的概率与种族基因有关,以新加坡的情况来说,每四个华族就有一人是这种情况,马来族人口的比率是3%至4%,印族人口几乎完全没有ADHL2缺乏的现象。乙醛除了会使脸颊变红,也是一种致癌物,经常豪饮的人患癌风险普遍较高,而酒后脸颊容易泛红的人,患癌风险就更高了,因此这些人士应该尽可能避免喝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