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肤改善健康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洁净、滋润、防晒,是护肤三大步骤,年长者尤得注意洗澡环节。

护肤只为了美容吗?不见得。其实更多是为了改善肌肤健康。我一直相信英国杰出儿童文学作家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在“The Twits”(《坏心的夫妻消失了》)一书中说过的一番话:“一个心肠好的人永远不会显得丑。你也许鼻子塌了,嘴巴歪了,双下巴,又大龅牙,但只要你时时刻刻心存善念,它们就会如阳光般照耀你的脸庞,让你人见人爱。”

如何洁净面部和身体

了解自己肌肤的性质是很重要的。你的护肤之道取决于脸部肌肤是油性、干性或敏感性质。

这里提供几项洗脸小贴士:

脸部肌肤如果属于干性或敏感性,便应避免使用含酒精或香精的洗脸霜,而是选择使用含湿润成分的产品。干性和敏感肌肤也必须避免经常使用磨砂膏,以防皮肤受到刺激;在肌肤可承受的情况底下,每周最多一两次。

对油性肌肤来说,泡沫洁面霜较适合。也可以使用一般洗面乳,之后再以化妆水或去油剂除去多余的油分。

洗脸后抹干脸庞,切忌用力擦脸,而是以毛巾轻拍脸庞吸掉水珠。每天洗脸别超过两次,早晚各一次。太常洗脸的话,干性肌肤会变得更干燥。油性肌肤也会变得更油腻,原因是每一次洗脸后油性肌肤会出油来补充,所以油性肌肤也会越洗越油。

应该养成运动后洗脸的习惯,预防油分和汗水堵塞毛孔。

谈过洗过脸后,接着谈谈如何洗澡和淋浴。洗澡水避免过热。热水澡虽然很舒服,却容易使皮肤干燥。应该使用温水或室温水。年长者还有一个习惯,较 喜欢花很长时间洗澡,有时候甚至耗上半小时!洗澡时间过长,也容易使肌肤失去水分。尽可能把洗澡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内,既省水又不会伤及肌肤,一举两得。另一个普遍的误解是抗菌香皂洗得较干净,所以不少人都喜欢使用,老人家尤其如此。这些香皂性质其实相对强烈,更容易导致皮肤干燥,年长者肌肤上尤其容易变干,甚至起湿疹。

如何滋润肌肤

任何年龄、任何性质的肌肤都需要滋润。滋润步骤应该紧跟在洁净之后。

刚洗过还带点湿气的肌肤,滋润起来最有效。一抹上润肤霜,等于把水分“缩”在肌肤中了。尤其对患有湿疹的人来说,我会建议洗澡后马上为全身涂抹上润肤霜。

只要稍微调整滋润肌肤的时间点,就可事半功倍地充分发挥润肤霜的滋润功效,对改善肌肤状况会起着显著作用。

另外要提醒的是,脸上如果长粉刺,选择润肤霜时要选“non-comedogenic” (不会堵塞毛孔)或“non-acnegenic”(不会造成粉刺)。这个重要字眼一般会标示在产品标签上。

如何肌肤防晒

无论男女老少,防晒都是护肤不可忽略的重要步骤,应该纳入每日护肤的基本规律中。这是在洁净和滋润之后的第三个步骤,每天早晨必须妥善完成了这三个步骤,才可放心出门上班去。须知道的一点是,肌肤所吸收的紫外线辐射多半源自于13岁至35岁的年轻时期所接触的阳光,但因为日照对皮肤造成的伤害,往往会到年龄较大之后才显现出来(约三十几四十岁左右),所以大多数人都不会从一开始就重视防晒。不过,到了日晒损伤显现时才企图“力挽狂澜”,恐怕为时已晚,成本往往也过高。预防永远胜于治疗。过度曝晒也会引发多种皮肤癌,因此从小就做好防晒工作便显得愈发重要。

切记,防晒霜应同时具有两种紫外线UVA与UVB的防护功能。产品理想的SPF防晒指数应为至少30。好些病人都在问,产品的防晒指数是不是越高越好?需要使用SPF30以上的产品,例如SPF50的防晒霜吗?SPF30以上的产品,无论防晒指数多高,防晒功能差别不大,指数高过SPF50的,就根本没必要了。

学会怎么妥善使用防晒霜也很重要。有些“规则”须谨记:

  • 尽可能每天使用防晒霜;
  • 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这段时间的日光照射最毒辣;
  • 接触阳光15至30分钟前涂抹防晒霜。之后每隔两到四小时重新涂抹,加强防护功效;
  • 不光是防范直接照射的阳光,也得当心反射光线,例如沙滩反射的光束或户外咖啡馆地面反射的日光;
  • 养成遮阳的习惯,多打阳伞或戴帽子,或选择有盖走道行走;
  • 别做日光浴;
  • 口服防晒产品可辅助防晒功能,却无法取代上述任何建议。坚持涂抹防晒霜还是必须的。 上述建议适用于一般人。但如果你有任何特殊考量或顾虑,还是建议找皮肤专科咨询求诊。

返璞归真(系列五之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