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 现状与未来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电子化设备和数码化的信息已经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保健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避免地受到科技进步的影响。电讯科技与医疗保健碰撞催生出远程医疗。


“远程医疗”(Telemedicine),顾名思义就是“远距离治病”,即通过互联网通讯技术辅助完成医疗过程。如今,远程医疗尚处于襁褓期,是一个从无到有,不断成长的时期,它所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宽、发展、成熟。远程医疗可以涵盖医学检验、监护、咨询、急救、保健、诊断、治疗以及医学教育和管理等诸多方面。世界卫生组织(WHO)把远程医疗的内涵拓展为远程健康(Telehealth),其1998年的定义是:所有使用信息和通讯技术交换有效信息提供的关于疾病和损伤的诊断、治疗、预防、研究和评估,以及卫生保健服务;包括继续教育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所提供的卫生保健服务。其中远距离是核心因素,其目标是一切为推动个人和社区健康。


实际上,医疗模式的改变潜力是无限的。如今,传统的医疗模式正在悄然改变着,例如,如今病人可以通过网络咨询医生、预约求诊,而传统模式则是病人必须看医生。以往医生手写配方和亲口嘱托病人服药,如今电子配方加短信提醒病人按时服药的远程模式已经在应用之中。以前病人痊愈后就“回复原型”,即重回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现在通过远程监护确保病人注意各项康复行为和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