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长不大怎么办?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孩子还是老“长不大”?“矮小症”患者有何症状?本地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资深小儿内分泌学顾问医生胡文仪说,小孕龄婴儿在出世后两三年,其成长速度可以逐渐赶上其他正常孩子,若到这个年龄仍无法赶上,表示他们可能归入“矮小症”患者。

父母养育孩子,最担心孩子“长不大”;这不是性格上的不成熟,而是指实际上的个子矮小,跟同龄孩子的成长速度不一样。矮小症(Short Stature)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2SD,标准线称SD),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公分者。

以下情况提示患儿生长缓慢:

  • 儿童在3岁前的生长速度,每年小于7公分;
  • 3岁到青春期,每年小于5公分;
  • 青春期,每年小于6公分。

可能是垂体变异所致

本地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资深小儿内分泌学顾问医生胡文仪指出,生长荷尔蒙的分泌是由垂体控制的,儿童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可能是由于垂体变异所致。

胡文仪医生在儿童成长学与分泌学方面累积超过20年临床经验,对生长障碍、青春期问题、青少年糖尿病和儿童荷尔蒙问题等有研究。

20180116a_Small.jpg
胡文仪医生

她指出,一般孩子在头两年的成长速度很快,第一年体高平均增加25公分,第二年再增高12公分左右。第三年至青春期的阶段,大约每年增高五六公分。青春期属于快速生长期,女生每年的体高增加6至11公分,男生每年的体高增加7至12公分。大多数孩子在进入青春期前,其成长高度已近完成。

一般上,孕妇作例常体检时,妇产科医生都会检测胎儿的成长是否正常。胡医生说,小孕龄(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简称SGA)者,即胎儿小于妊娠年龄,如体重小于2.5公斤或身高低于45公分。小孕龄婴儿在出世后两三年,其成长速度可逐渐赶上其他正常孩子,若到这个年龄仍无法赶上,表示他们可能归入“矮小症”患者。调查显示,这些小孕龄者进入成人期后,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类脂化合物和新陈代谢综合征等问题的概率,都比正常孩子来得高。

一些正常孩子较慢进入青春期,这可能跟家族病史有关,这些孩子面对体格生长延迟发育问题,成长早期也会出现“矮小症”现象,但一般上进入青春期后成长速度会慢慢跟上同龄者。

依靠生长荷尔蒙刺激助长

自发性矮小症(Idiopathic Short Stature)患者原因未详,现代医学发现这可能跟基因有关;这类孩子健康正常,荷尔蒙水平也正常,只是身材矮小,必须依靠生长荷尔蒙替代物助长。

胡医生说:“孩子的成长跟父母的基因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整体健康、营养、荷尔蒙和成长的社会心理环境等等,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研究显示,特纳综合征(Turner Syndrome),性腺发育障碍多影响女性,这是由X性染色体一条或两条缺失引起的。

此综合征的女孩通常个子较矮,颈背部皮肤松弛,无学习能力,无青春期。每2000个至2500个女婴中有一个受特纳综合征影响。

父母如何检视孩子的成长?家长可依据增长图表(体高与体重)作为测试标准,看看孩子与同龄孩子的成长分别。例如,一个女孩的体重落在增长图表的第25百十分位(25th centile line),即表示她的体重比75%同龄女生轻。

一般上,6个月至18个月的幼儿,于增长图表的标准会出现差异,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孩子继续健康成长,体重与体高持续增长。

胡医生指出,孩子成长需要全面均衡营养,出现慢性疾病或荷尔蒙不足必须及时给予治理。外在因素如安稳的居住环境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有何治疗手法

若医生发现孩童可能患有矮小症,将会为他做下列检测:

  • 骨年龄:通过X射线扫描手腕,以得知孩子身体的成熟度。
  • 染色体组型或核型(Karyo-type):以确诊,排除特纳综合征的可能性。
  • 生长荷尔蒙刺激:全面检测患者体内荷尔蒙失调症。

除了家族性矮小身材外,矮小症的成因包括:

一、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原因:

  • 自发性(原发性):患儿下丘脑、垂体无明显病灶,但生长荷尔蒙分泌功能不足,其原因不明。
  • 器质性:继发于下丘脑、垂体或其他颅内肿瘤、感染、细胞浸润、放射性损伤和头颅创伤等。垂体的发育异常如不发育、发育不良或空蝶鞍(Empty sella),有些伴随视隔发育不全(Septo-Optic Dysplasia)、唇裂、腭裂等畸形,均可引起生长激素合成和分泌障碍。
  • 暂时性体质性青春期生长延迟、社会心理性生长抑制、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等,都可造成暂时性的荷尔蒙分泌功能低下,在外界不良因素消除或原发疾病治疗后,即可恢复正常。

二、约三分之一由于宫内生长迟缓,成年后身材矮小。

三、骨骼发育障碍:各种骨、软骨发育不全等。

四、其他内分泌代谢病引起的生长落后: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性早熟、皮质醇增多症、粘多糖病、糖原累积病、肾小管酸中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