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常见皮肤病

只要有医生的良好监督,用类固醇来治疗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是安全的。(莱佛士医院提供)
只要有医生的良好监督,用类固醇来治疗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是安全的。(莱佛士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某些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病例是可以逐步改善的,所以家长不应该放弃,而是应该坚持疗程。

四岁男孩小新一出世就患上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atopic dermatitis,简称AD)。这几个月的病发现象比过去都要来得久,皮肤痕痒状况让小新难以承受,整个人消瘦下来,非常疲累,而且浑身不舒服。全家人看上去都像是严重睡眠不足。小新不断地全身抓痒,因烦躁而断断续续哭闹着,但是病情丝毫不见起色。他的父母拒绝让他接受局部类固醇治疗,因为他们认定类固醇会伤了身体。小新的皮肤已呈干燥鳞屑状,手指甲抓破的皮肤上留下一条条血渍,也出现斑驳的流脓,因受细菌感染而发出臭味。他的状况不见任何改善,但是父母坚持让他出院回家,不顾医生建议让他继续留院。

医学未能确定具体导因

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是儿童非常普遍的皮肤病,而且会一再复发。一些病人或许会有鼻炎敏感、过敏性结膜炎、哮喘和皮肤敏感。婴儿患者的皮疹一般会先从头皮和两颊开始出现,然后蔓延到颈项,手肘和膝盖皮肤皱折。流汗、气候变化、感冒、精神紧张、蚊虫叮咬、尘螨等环境因素,都可能引起病发。如果因为过度抓痒而引发病毒或细菌感染等并发症,或者皮肤变厚,有可能会造成病情不受控,阻碍了发育与成长。严重情况也可能跟食物过敏有关,但是如果患者之前不曾有过食物过敏症状,医生一般不会为患者做食物过敏的血液检测或皮肤点刺测试。有研究显示,婴儿如果有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家族史,哺乳会有助于降低婴儿患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如今尚未能确定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的具体导因,但相信跟环境和基因因素有关。基因突变会导致皮肤变得干燥,因而更容易接触到环境抗原,引起免疫炎症反应,导致皮肤红肿痕痒,而且越抓越痒。

多搽保湿霜  使皮肤有足够水分

要彻底止痒治好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首先必须经常使用保湿霜,确保皮肤有足够水分。任何一种保湿霜都没问题,重要的是孩子用了有效,涂抹上去之后不会感到不舒服,而且价格合理。

其次,使用局部性类固醇来止痒消炎。不少家长就和小新父母一样,对类固醇避之不及。类固醇是体内自然形成的荷尔蒙。滥用类固醇当然会引起副作用,但是只要有医生的良好监督,用类固醇来治疗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是安全的。全身吸收的风险并不大,不同类固醇药膏的强度也不一。小新父母的过度恐惧让孩子蒙受不必要之苦。如今各种网站上有各种信息,未必所有信息都是正确的,患者最好征求医生的意见,才不会误信假信息。只要皮肤炎不再发作,就可以停止使用局部性类固醇。间歇性使用局部性类固醇并不会引起副作用,过度依赖或上瘾现象,也可使用局部免疫抑制剂来治疗。

第三,要制止皮疹再发作,最重要还是必须避免刺激因素:避免吸入二手烟;勤于清扫房子保持整洁,尤其床褥、被单、绒毛玩具,以及时消灭尘螨;及避免使用烈性肥皂洗澡。

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虽然至今仍无具体疗法,但尽早控制病情,可减少孩子睡眠的干扰,让孩子的生活尽早恢复正常。不发病的时候,孩子其实可以如常参与游泳等户外活动,但应该使用防晒霜,而且尽可能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在户外曝晒。其实某些湿疹类的异位性皮肤炎病例是可以逐步改善的,所以家长不应该放弃,而是应该坚持疗程。

(作者为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