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能让肤色美白?

字体大小:

坊间流传教人通过饮食让皮肤变白方法,归纳而言,这些方法大多是从养生角度出发。

白,给人一种纯洁无暇、天使般的感觉,也是大多东方女性美的代名词,一白可以遮三丑,在这样的价值观下,拥有白嫩皮肤的女星都成为广告争相寻找的代言人,成为许多女性仿效的对象。因此,标榜能使人拥有白净肌肤的产品,或是宣称可以美白的食疗秘方,都成为女性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到底食品对于肤色有多大的影响呢?

许多朋友也许都有听过老一辈说,怀孕时不要食用如酱油等黑色的食物,避免胎儿肤色较黑,甚至有不能吃黄红色的食物,怕会导致小孩黄疸的流言。

先天与后天对肤色的影响

事实上,我们肤色的深浅是由黑棕色素(eumelanin)和红黄色素(pheomelanin)这两种黑色素,受先天基因调控,再依不同比例所表现出来,所以,妈妈在胎儿出生前吃了什么颜色的食物,都不太可能影响到胎儿肤色,也就是说,出生时的肤色深浅基本上是由父母遗传所决定。

另外,阳光照射则是影响肤色的后天因素,当我们在晒太阳时,皮肤受到紫外线的刺激,使最外层角质细胞生成较多的黑色素所导致。而黑色素的产生就像是一道道上锁的门,每一扇门都有它专属的钥匙,这些钥匙其实就是酵素,而酪胺酸霉(tyrosinase)就是黑色素形成的过程中主要的酵素之一,如果能有效抑制这些酵素,就等于把门关上,达到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目的。

单靠饮食能美白吗

因此近年很多美白产品都着重在如何抑制这些酵素的活性,或是使黑色素没办法有效地输送到角质细胞。

坊间常流传教人如何通过饮食来让皮肤变白的方法,归纳而言,这些方法大多是从养生角度出发,简单地将肤色变深、变黑都归咎到皮肤累积了自由基或毒素,吃太多零食或油腻食物等因素,相信只要多吃具抗氧化力的食物(如:大豆异黄酮、酚类化合物、维生素C等)可以美白,忽略了紫外线才是皮肤变黑的真正元凶!

事实上,至今很多抗氧化物如维生素C,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研究,都只是体外或细胞试验,实验投入的剂量往往远高于身体所能吸收的量,但与此同时,也有研究指出,维生素C会促使黑色素增生,摄取过多维生素C反而会让皮肤更黑,由于这些抗氧化物的吸收量往往有限,能否顺利到达皮肤细胞都是一个问号,所以大家也不必担心,更不要过度迷信其功效,而是日常保持均衡饮食就好。

由于酪氨酸与黑色素的形成有关,所以曾出现一些教人减少摄取含酪氨酸食物的错误观念。酪氨酸是非必需胺基酸,即使不摄取,在体内可以从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转化生成,挑食最终只会导致营养不良。

坦白说,皮肤黑色素的生成主要是与晒太阳有关,想单方面借助食物来减少黑色素无疑是非常困难,想要拥有白净的肌肤最好还是直接做好防晒工作,像是撑伞、涂防晒乳或使用抗紫外线护肤品,才是最为实际的美白方法。

多吃白色食物有助美白?

传统上很多朋友都相信食用珍珠粉、杏仁、牛奶和薏仁等白色的食物,就能有助皮肤美白的效果,简单导入了种瓜得瓜或者吃白变白的想法,以为食物的颜色能影响肤色。网络上甚至有许多教人以饮食美白的方法,大多针对酪胺酸、酪胺酸霉与黑色素的关系,以为摄取能抑制酪胺酸霉的物质如酚类化合物就能减少皮肤的黑色素,但关键在于这些物质能否被吸收及运送到皮肤!

这些传言至今仍缺乏科学证据的支持,同样地,大家也不必担心食用酱油、咖啡或其他深色的食物会使皮肤变黑。

(作者任教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