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苍苍 吃黑补黑有效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就营养学的观点来说,某些食物能补充特定营养素,在食疗保健上也许有用,但从生理结构而言,要使头发变黑理论上就必需要有办法促使黑色素的生成。


一般人约在三四十岁开始出现白发,但也有人正值青春少年却已满头白发,乍看之下苍老许多,妈妈送小孩上学被误认为是奶奶带孙子,这种困扰实在令人尴尬,很多人就会建议要多吃黑芝麻、何首乌等黑色的东西,期望达到吃黑补黑的功效。但这些传统食疗真的可以让有白发困扰的人拥有一头亮丽黑发吗?


头发颜色决定于黑色素多寡
究竟白发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头发的颜色是由黑色素细胞(melanocytes)产生的黑色素(melanin)来决定的,而黑色素又有eumelanin及pheomelanin两种,分别是能够产生“棕色、黑色色素”与“红色、黄色色素”,可以把它们比喻成水彩的颜料,发色的不同就是由这两种颜料以不同比例混合所造成。当黑色素的产量越来越少,头发会逐渐由黑转灰,直到黑色素耗尽就变成白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