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不难克服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人到中年,是否一定会面临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到底是什么?如何化解?

盛康保健精神病学部门主任及顾问医生郭家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希望大家别过于担心;中年危机其实并不普遍,应对方法也不难。

过了40岁生日,你是否经常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或觉得必须作出改变?

中年危机(midlife crisis),又称“灰色中年”,这个概念由加拿大心理分析学者Elliott Jaques1965年提出,泛指这个人生阶段可能面对的事业、家庭、健康或婚姻困扰,以及随之而来的自信和身份“危机”。

所谓“危机”,指的是自信受打击,或是开始质疑自己的人生意义,并因此作出巨大改变,例如,换工作或甚至婚姻出轨。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大部分中年人即便面对某些方面的困扰,还是能够恰当处理。

巨大压力增加患抑郁症风险

盛康保健精神病学部门主任及顾问医生郭家富说:“所谓中年危机,一般出现在35到45岁之间,但实际情况因人而异,一般都是因为处于人生某个过渡期,例如,孩子长大了搬出去住,工作遇到瓶颈,或是父母亲的健康出现问题。”

20180605zbfukan_lifestylehealth2_2_Medium.jpg
郭家富医生:让有中年危机的亲友或同事写下不同解决方法的利弊,然后自己比较,再做决定。

郭医生强调,生活出现改变是理所当然的事,不同阶段也一定有不同困扰,无论任何年龄,也可能考虑生存的意义。不过,大部分人都能够好好处理问题,心理健康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郭医生说:“除非做出和年龄不符的行为,例如,忽然花大笔钱买跑车,或是忽然和年龄差距非常大的对象拍拖,否则不能算是‘危机’。”

他指出,中年危机虽然和心理健康有关,但绝非医生能诊断的病症,目前也没有任何相关数据,所以无法知道中年危机有多普遍。

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情况下,中年时期面对的问题可能是巨大压力来源,因而增加患上抑郁症的风险。

郭医生说:“抑郁症和中年危机的不同是,前者往往有诸多症状,例如,睡眠问题、食欲受影响,或是无法完成日常事务。如果同时出现这些症状,那就可能是患上抑郁症,必须求医。”

生活不能只有一个重心

无论是否面对中年危机,都应该加强心理健康。郭医生强调:无论处于哪个生命阶段,都必须确保自己有强大的支持网络,一旦遇到问题,能够有人分忧,或能借助其他事情舒缓压力。

他说:“生活重心不能只有一个,即便结了婚或有了孩子,还是要有自己的朋友和个人时间。如此一来,即便生活某方面出现问题,还是能从其他方面得到支持或鼓励。”

他的建议包括:和朋友保持联络,培养自己的嗜好以及做义工和行善。

他说:“尝试把负能量转换为正面能量,也试试从不同角度想事情,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人到中年面对的常见困扰,也不应该自己承担。郭医生认为,多和同龄朋友,或和更年长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心情,大家互相交流,就会发现自己和其他人一样面对类似问题,有助减少孤立感,也不会这么容易为了自己的问题而紧张。

他说:“身边如果有人扮演导师(mentor)角色,同样对缓解压力有一定帮助。看到其他人顺利解决问题,跨过难关,自己也能受到鼓励和启发。 ”

聆听,便是最好的支持

家人、朋友或同事经历中年危机,开始做出看似莫名其妙的决定,我们应该怎么做?

郭医生说:“如果不是相熟的人,就不应该插手。如果自己了解对方,可以主动关心,但不要批评他的决定。”

他强调,要表示关心或支持,其实不应该给予太多忠告,最重要的是聆听,而且要有爱心和耐心。

他解释:“没有人喜欢被批评,何况我们不可能百分百了解对方的情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想法硬加在别人身上。”

即便对方主动询问如何解决他面对的问题,也不应该自以为是提供“解答”。

郭医生建议:要是对方不知道怎么决定,可以请他写下不同解决方法的利弊,然后自己做比较,再自己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