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牙贴片 可能带来伤害

陶瓷牙贴量身定制,根据真牙的颜色配对,材质耐久。
陶瓷牙贴量身定制,根据真牙的颜色配对,材质耐久。

字体大小:

现在流行给牙齿“换装”。

网络盛行销售各种牙贴,数十元就可预购上排或下排牙贴,有些连“牙龈”也做得似模似样,只需黏在原本的牙齿上,就可以让你拥有一副美白牙齿。

一些外国厂商看准商机推出一些美齿贴套,即做好上排或下排牙齿贴套,让使用者将整个贴套套在原本的牙齿上,而且不附带假牙龈贴,外表看来更自然。

牙贴片如时尚品   无法达到预期使用效果

本地资深牙齿修复专科医生陈希宏指出,牙贴片有如化妆品一样推陈出新,最新在网上销售的简易牙贴片或贴套,价格便宜,材质多以塑料为主,对人体可能带来伤害与隐患。

这牙贴或贴套好比时尚首饰品,喜欢就买,无需量身定制,甚至有些人可能使用一段短时期就丢弃,所以价格才那么便宜。

20180612_7_Large.jpg
牙贴长时间贴着或套着,引发更多牙齿和口腔健康问题,如长牙石、口臭。(iStock图片)

他说:“由于它是很随意地贴上或套上,不是根据个人的牙齿大小设计,肯定容易松脱,达不到预期的使用效果。对于一些有蛀牙或牙齿疾病的人来说,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原本没有蛀牙者,可能牙齿会被蛀坏,最后得做根管治疗或甚至带来更严重的后遗症。”

牙齿在牙槽骨(alveolar-bone)的连接韧带若因口腔清洗不干净会出现疾病。牙槽骨是上、下颌骨包围和支持牙根的部分,牙槽骨基本依赖包裹它的牙龈组织来供养,护理不当,牙齿将报销。

陈医生说,由于将原本不雅观的牙齿给遮掩起来,这样的牙贴或贴套让使用者感觉良好,因此习惯长时间贴着或套着,引发更多牙齿和口腔健康问题,如长牙石、口臭等等。

他指出,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对牙科材料管制严格,因此本地较少销售这类现成的牙贴和贴套。塑料牙贴或贴套容易变质,颜色也会因平时饮食而逐渐改变,不像陶瓷牙贴那么经久耐用。

应购置定制的陶瓷牙贴

陈希宏医生说,若要带牙贴,应选择量身定做的陶瓷牙贴,价格虽贵一些,但是安全较有保障,而且贴得服帖牢实。

牙贴已是牙齿美容的一种方式,专为有缺牙、牙齿参差不齐,或是前排牙齿变色者而设计,具有修复美容的效果。不过,牙贴虽然能给人们一口“无瑕疵”的美齿,但是毕竟是陶瓷制成的,无法做到100%跟天然牙齿一样。

一排牙贴可占上10至12颗牙齿,医生将判断病人需要多少牙贴,上下颚可贴上20颗,每颗牙贴约2000元,动辄上万元。

牙贴是由瓷器制成,能维持超过10年。病人黏上牙贴后,可矫正不整齐的牙齿。最重要的是无须动刀,免除看牙医的恐惧与痛楚。

20180612_4_Small.jpg
陈希宏医生

陈医生以植牙和修复牙齿为主,常为爱美者进行牙贴护理。他说:“这是专为有缺牙或是前排牙齿变色者而设计的,贴片修复的效果很理想。你也可选择漂白,因为毕竟是自己的牙齿,但是有些人即使补白后,牙齿颜色仍旧不均匀或暗沉,这是因为先天发育不良或是服用抗生素等造成的污染,贴片处理是较佳的选择。”

陶瓷牙贴容易崩裂

他说,一些人害怕做矫正治疗(orthodontic treatment)的牙箍手术(俗称“绑牙”),一来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二来造成饮食不便,因此选择较简易的牙贴,大概一两个星期,即可完成量身定制的陶瓷牙贴,非常方便,减少许多折腾。

他说:“陶瓷会崩裂,因此吃东西时必须留神,例如避免被汤匙或叉子等撞击,或是吃硬壳食物而意外碎裂。同时,必须定期给牙医检查与护理,确保口腔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