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病患为何无法接受疗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L女士患上失眠症有整整大半年,晚上难以入眠,因而来向我求助。她30来岁,已婚,育有两名年幼子女,全职工作,非常忙碌。我问起她的情况,她告诉我最近常情绪低落,对工作以及平日的爱好完全失去兴趣,连陪伴孩子都提不起劲,她为此十分内疚,常会责怪自己无法多拨出时间陪陪孩子们。她发现自己在工作时精神不集中,经常感到疲惫,也渐渐变得越来越容易暴躁发怒,而且还会无缘无故责骂孩子们。L女士确诊患上抑郁症,并开始服食抗抑郁药物,病情稍有起色。但她父母却因为不相信抑郁症疗程而要她停止服药,她只好中途放弃治疗。


本地有关心理卫生的各项研究一再显示,心理疾病在新加坡越来越普遍,最常见的三大心理疾病为抑郁症、酗酒和强迫症。事实上,像L女士那样的抑郁症患者,新加坡每17人当中就有一个,而酗酒和强迫症患者比例分别是32人之一以及33人之一。单在过去12个月里,成年人口当中就有11万人确诊患上抑郁症,患病率高达2.2%!


抑郁症患者一般患病四年后才求医
然而,更让人震惊的是,精神病患者接受治疗的比例落差很大。也就是说,大多数精神病患者都未曾寻求专业援助。调查显示,抑郁症患者一般在患病四年后才求医,酗酒者从患病到求诊则相隔13年,强迫症相隔九年。不及时寻求治疗的话,会引发好几种情况:工作能力受影响而被迫停工好几天,病情恶化,导致个人生活品质严重受影响,社会、职业功能出现重大干扰,最糟的情况就是自寻短见。既然有那么多不良后果,究竟是什么因素让患者对接受治疗裹足不前?或者像L女士一样不持之以恒而中途放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