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F是一名60余岁的中东妇女,患有丙型肝炎(Hepatitis C)。由于多年的慢性肝炎导致她的肝硬化,从而演变成肝癌。F育有10名子女,陪同她来看病的是排名第五和第六的两个女儿,她们都十分关心她的病情。F先前已经到泰国一家私人医院求诊,由于肝癌的情况严重,医生们只有开药控制病情,同时也用新的抗病毒药物来治疗丙型肝炎。近两年来,医学的新发现给丙型肝炎的病人带来佳音,研究发现一些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非常有效地消灭丙型肝炎病毒,正确及适当的使用可有效治愈病毒。


从中东来新加坡治疗肿瘤
F与家人还是不满意在泰国的治疗,便要求到新加坡来继续医治。第一次见面时,发觉她们都十分亲切,而且对治疗的选择都非常了解。详细了解了F的情况,我还是建议她们到肿瘤内科会诊,因为她的扫描发现肿瘤的数量太多了,虽然都在肝右叶,可以考虑手术切除,但是F的肝功能稍微有点差,很可能是丙型肝炎造成的。我也转介她到肝内科去调理丙型肝炎的治疗。


数月后,F的名字又出现在我的门诊名单里。通常病人的肿瘤如果一开始无法切除,数月后可以切除的可能性比较低。肿瘤内科向F进行了免疫治疗(Immunotherapy),治疗效果非常好,大多的肿瘤明显缩小。同时,肝内科调整了F的丙型肝炎治疗,她的肝功能也有显著的改善。这大大的提高了F可以施手术的概率。我还是慎重地考量,进行了一些更深入的检查,包括PET扫描以及ICG血液测试,前者是来断定肿瘤还没转移到体内的其他器官,后者是通过注射ICG青色素进静脉,然后测试15分钟后血液里剩余的ICG分量。如果15分钟后的ICG指数少过15百分点,便表示肝脏的功能良好,切除手术的风险相对较低。一切的资料齐全后,我向F建议了手术,将她的肝右叶切除。她与女儿都非常兴奋。但我向她们重申手术后肝肿瘤复发的风险,她们完全了解情况,还是要施手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