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超级食品 还是回归家常饮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亚洲人的健康意识普遍提升,藜麦、黑米等全谷物大有取代白米饭的趋势。这些所谓的“超级食品”是否被过度宣传?营养学教授、厨师和营养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十多年前,藜麦(quinoa)、玛卡(Maca)、羽衣甘蓝(kale)这些名字或许并不为人熟知。如今随着“超级食品”(superfood)的名声大噪,人们不仅开始关注哪些食材可以抗癌、减肥,互联网上也频繁地推介具有丰富营养价值的食材新宠。有研究显示,随着亚洲人的健康意识普遍提升,藜麦、黑米等全谷物大有取代白米饭的趋势,然而,这些所谓的“超级食品”是否被过度宣传?


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周志辉教授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面对超级食品的宣传,社会须要回归到客观的科学依据,不应过度神化这些食材。他指出,“超级食品”并非医学上所承认的名词,而且缺乏科学认证。英国癌症研究协会就认为所谓的超级食品只是一个缺乏科学依据的行销工具。同时,牛津字典只把超级食品简单定义为含有丰富营养,且有利于健康的食品。但这些被冠以“超级”名号的食材,在营养价值方面与其他许多常见的蔬菜并无太大分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