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暑高风险群?

每回一有集体竞跑活动举行,医院急诊部总会迎来一些因为受热衰竭而水分不足的患者。(法新社)
每回一有集体竞跑活动举行,医院急诊部总会迎来一些因为受热衰竭而水分不足的患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第一类中暑状况多发生在较年轻而健康的人身上,另一类则常见于年长者或虚弱者,无论属于哪一种中暑状况,如果未能及时急救,可能导致器官损伤甚至死亡。

对一般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来说,人体自有调节体温的功能,才能确保体内所有器官的操作处于最佳状态。不过,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们会因为体外受热过度或者体内发热而导致核心体温异常升高,身体功能又不足以抵消上升的体温,结果引发与热相关的疾病。

与酷热相关的疾病

因炎热而引发的热疾病,轻则抽筋、意识模糊、体力透支,最严重但也比较罕见的是中暑,可导致脑功能错乱。

热疾病症状包括晕眩,反胃,作呕,口干舌燥,虚弱无力,没精打采。开始感觉受热衰竭的人会大量出汗,但一旦中暑,很可能停止排汗,反而出现皮肤干燥现象,意识开始混乱,甚至昏迷。

预防过度受热的贴士

中暑基本上有两种状况:第一类中暑状况多发生在较年轻而健康的人身上,因为在酷热环境中长时间运动过度而中暑。另一类属非劳力性中暑,常见于年长者或虚弱者,尤其是成长于气候凉爽的温带国家突然遇高温来袭。年长者也可能因为服食利尿剂等药物导致身体流失水分。无论属于哪一种中暑状况,如果未能及时急救,可能导致器官损伤甚至死亡。

我们生活在热带国家,较有意识避免在炎阳下长时间曝晒。但气候总是那么炎热,有些人因为工作需求而无法不长时间待在户外例如建筑工人、长跑健儿、高尔夫球手,都属于这类情况。

有意识地采取防范措施可减少热症创伤。就建筑工人来说,自政府推出防范措施,指导工友如何适应酷热环境怎么保持体内水分,向人力部提报的建筑工人中暑病例就从2009年的六起减少到2010年前半年的一起。

每回一有集体竞跑活动举行,医院急诊部总会迎来一些因为受热衰竭而水分不足的患者。体育赛事引发的受热衰竭的情况也许不及运动伤患普遍,但主办方可千万别小看因酷热而引发的伤患。必须确保赛程或沿途有足够的饮水站和急救站,确保长跑活动参与者及时补充水分,在必要时能及时接受医疗援助。被送院治疗的患者通常是因为需要静脉注射体液补充或出现电解质流失、肌肉损伤等现象。

若有中暑现象,病患也须马上送院,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要预防过度受热或中暑现象发生,可采取以下几点,高风险群尤其如此:积极补充体内水分,穿浅色宽松衣服,在中午12时至下午5时一天当中最热的时段避免剧烈密集的体力活动。

(作者是国大医院急诊科部门主任及高级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