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可防尿道感染

每日摄取的液体量约2公升,可稀释尿道内的细菌,在排尿时将细菌排出来。(档案照)
每日摄取的液体量约2公升,可稀释尿道内的细菌,在排尿时将细菌排出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你是否频尿?在排尿时感到疼痛,排出来的是血尿,并伴随着发烧等症状?如果是,那你有可能患上尿道感染。

在全球,每年共有1500万人患上尿道感染,约50%至60%的女性会在人生中经历至少一次尿道感染,其中半数甚至会在一年内再度受到感染。

女性尿道感染概率远高于男性,这都归咎于男女生理结构不同:女性尿道只有约4公分长,比男性的15公分短得多,较短的尿道使细菌更容易从尿道口进入尿道直上膀胱,甚至有机会上达肾脏造成肾盂肾炎。

此外,女性的尿道口与阴道、肛门相当接近,加上其尿道口位于外阴部位,被阴唇覆盖,一旦外阴不清洁或如厕后从后向前拭擦,阴部或肛门内的细菌便有机会从尿道口入侵尿道,造成感染发炎。

已被确诊患上尿道感染的人,应把医生所开的抗生素全部吃完,以彻底消灭细菌。没有治疗或拖延治疗有可能会使问题演变成肾脏发炎,最后必须住院。若感染程度非常严重,患者的肾脏有可能受损甚至死亡,因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别担心,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预防尿道感染。这就包括多喝水(每日摄取的液体量约2公升),从而稀释尿道内的细菌,并且在排尿时将它们排出来。此外,性行为后也应多喝水增加排尿。排尿后如果用厕纸擦拭,方向应由前往后,即从尿道开始往肛门的方向擦拭,以免尿道受到肛门与阴道的细菌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