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一个可防范的杀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已退休的前咖啡店店主陈先生,过去可以毫不费力地爬上行人天桥过马路。他今年75岁,长期吸烟,过去50年来每天抽20根烟。最近一年他咳得厉害,就是在平地行走几米也会气喘。他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自然老化而不以为意,也没想过去看医生。


一个月前,他的咳嗽忽然加剧,严重喘不过气来,因为呼吸衰竭而紧急送往国大医院急救。急诊部医生以非侵入性呼吸器让他通过面罩而非呼吸管呼吸,之后将他转移到加护病房治疗。他从死亡边缘捡回一条命,最终得以出院。肺功能检测证实陈先生患上的是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简称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因肺部气流受阻而导致呼吸困难和慢性咳嗽。吸烟和空气污染是最常见导因。2014年,慢阻肺是本地第十大杀手和住院病因。不过,虽然全球每年有约300万人死于慢阻肺,但这个疾病杀手其实是可预防也可治疗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