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乐活谈保健”大型讲座 复健辅助仪器助病患康复

字体大小:

裕廊社区医院引进复健辅助仪器“SynPhNe”,辅助中风、脑瘫痪等需要接受手部复健治疗的病人。记者亲身体验,惊呼“简直是从科幻电影里走出来的情节”。

裕廊社区医院今年引进的复健辅助仪器“SynPhNe”,简直像从科幻电影里走出来的情节。

病患头戴一个布满了圆形多针探测器的头盔,右手手肘到手腕处佩戴一个貌似手臂石膏的仪器,下手臂肌肉各处贴上像小贴布一样的探测器。打开电脑软件,复健练习就正式开始了。

裕廊社区医院今年引进了由南洋理工大学旗下医药保健起步公司研发的复健辅助仪器“SynPhNe”,辅助包括中风、脑瘫换等病人在内,任何一名需要接受手部复健治疗的病人。

通过线形图观察 对较弱肌肉加强治疗

此复健辅助仪器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可测量病人的脑电波以及手部肌肉发出的生理信号,并将其转换成电脑荧幕上的线形图,让病人与职能治疗师清楚看到病人在复健时是否正确地使用需要锻炼的肌肉,继而就较弱的肌肉展开针对性复健治疗。

记者前去采访时亲身体验了这个新技术。当记者按照软件的指示,使用正确的肌肉转动手臂时,荧幕上的线形图表就会出现一个小峰。不可思议的是,即使记者不转动手臂,但只要脑海里想着要用那个部位的肌肉,电脑荧幕上依然会出现一个小峰。这个新技术对手部还无法正常移动或握捏的病人有非常大的帮助。

裕廊社区医院职能医疗科主任陈长武解释,有些因为中风或脑部受伤而四肢受影响的病人在接受复健时,没办法立刻运动四肢的肌肉。可是,当他们看到电脑荧幕上的线形图在他们想着要使用手部肌肉时出现小峰会受到鼓舞,因为这表示,他们的脑部依然有发出相关的讯号,只要多加练习,病情或会有起色。

“过去我们只能通过观察病人无法完成的动作,为他们安排反复完成这类动作的复健运动。但这台新仪器却能通过后端系统对脑部与手部肌肉传出的电波做出分析,精准指出哪些肌肉正常运作,哪些有待加强。”

使用这个新技术的病人一般每周都要练习好几次,每次一小时左右。职能治疗师能通过这些资料,为病人量身定做专门锻炼较弱肌肉的运动,通过软件编成游戏,让病人反复锻炼。

“由于病人的复健治疗结果也都记录在系统内,因此我们也能遵照病人的治疗结果做调整。相信这种更具针对性的治疗,能缩短病人的康复期,助他们更快重返社群。”

Andago能察觉危险性 勒紧绳带避免病人摔倒

“SynPhNe”是医院今年引进的新技术复健仪器之一,另一台仪器是“Andago”,专门帮助需要做腿部复健的病人。

在此之前,医院使用的腿部复健仪器体积相当庞大,每次都得动用至少两名治疗师来推仪器和避免病人摔倒。新的“Andago”仪器较轻盈,只需要一名物理治疗师就能操作。

病人腰间绑着从机器上端垂下来的绳带,无论前行或后退,机器都感应得到。若机器感应到病人站不稳时,会立即勒紧绑在病人身上的绳带并立刻停止前进,避免病人摔倒。

zb_1023_cj_doc723c1x4gbtu14z4i916u_21125027_chewsl_Small.jpg
裕廊社区医院物理治疗部主任邱文静(左)说,新的“Andago”仪器比较轻盈,只需要一名物理治疗师就能操作。

裕廊社区医院物理治疗部主任高级主任物理治疗师邱文静解释,新机器人能让物理治疗师腾出时间更仔细地观察病人的康复进度,继而就他们的康复治疗做出调整。

“最重要的是,这台新仪器能让病人更有信心地做腿部复健运动,勇敢踏出每一步,不再害怕摔倒。不久前有一个病人,以前复健最多只走10米,有了这台机器,他那次走了100多米。”

陈长武与邱文静将在来临的“乐活谈保健”年度大型讲座上分享更多未来的康复治疗科技。

乐活讲座门票近售罄 有意出席者报名从速

联合早报第12届大型保健讲座“乐活谈保健”反应热烈,截至昨早为止,门票已所剩无几,有意出席者,敬请报名从速。我们也在报名网页上贴了中英文讲座纲要,方便读者在出席活动之前,对讲座内容能有进一步的了解。

今年主题是“名医解疑”,旨在帮助大家了解病症,远离病痛。国大医院复健中心高级物理治疗师傅宇将示范15分钟的简易运动,新加坡中央医院也送出《战胜糖尿病》英文手册。《战》一书是由新保集团杜克—国大糖尿病中心的29名医生、护士及综合保健医疗人员所撰写,旨在引导糖尿病病患如何有效地自理病情,内容围绕病患的日常起居而设,包括饮食贴士、药物管理、胰岛素的使用,到糖尿病可引起的并发症,妊娠糖尿病,在旅行时必须注意的事项等。

讲座分上下半场,出席者有任何疑问,可现场咨询专科医生和医疗专家。每个报名者可获保健礼包,现场亦设保健产品与服务专台,出席者能以优惠价选购保健品和服务。

今年“乐活谈保健2018”的赞助伙伴如下:

·医疗保健伙伴:莱佛士医疗集团

·保健伙伴:The Hearing Specialist

讲座课题如下:

·什么情况需要紧急治疗?

主讲人:新加坡中央医院紧急医学顾问医生林家豪

·智能科技如何协助病人康复?

主讲人:裕廊社区医院物理治疗部主任,高级主任物理治疗师邱文静

裕廊社区医院职能治疗部主任陈长武

zb_1002_cj_doc71ofqbcl750hvtjjjpd_23183525_chewsl-horz_Small.jpg
林家豪医生(左)、邱文静主任(中)、陈长武主任(右)

·中老年人应该如何护肝?

主讲人:国大医院肝、胆、胰外科高级顾问医生勾伟杰

·尿失禁是老化的一部分?

主讲人:国大医院泌尿科男性与生殖医学部主任李经政顾问医生

zb_1002_cj_doc6uxf84f87yc165cuwa1r_29210403_chewsl-horz_Small.jpg
勾伟杰医生(左一)、李经政顾问医生(左二)、听力学家陈文海(左三)、谢明伟医生(左四)。

·听力退化与失智症

主讲人:The Hearing Specialist诊所首席听力学家陈文海

·年长者的皮肤问题

主讲人: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医生谢明伟

乐活谈保健2018

日期:11月3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9时30分至下午3时30分

地点:The Star Gallery@星宇表演艺术中心(Star Vista商场楼上),3楼

报名费:每人$20(含消费税),包括午餐和保健礼包。

礼包内容:联合早报折叠式旅游袋、药锭切割器、价值$50的听力测试礼券、莱佛士C1000维生素C泡腾片等。

zb_1002_cj_doc724p38h3sgo16vqibnj3_01113909_chewsl_Small.jpg

上网报名:lohas.sphevents.com.sg

询问详情,请电邮至lohas@scope.com.sg

电话:8607 6495(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