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手术 如何影响患者生活?

胡统林医生:我很喜爱这份工作,也很幸运能得到前辈和导师的无私指导,把手外科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我。
胡统林医生:我很喜爱这份工作,也很幸运能得到前辈和导师的无私指导,把手外科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我。

字体大小:

莱佛士骨科医疗中心手外科顾问医生胡统林以日本修复破碎瓷器的民间艺术“金缮”为例说:“金缮艺术虽然用黄金修补破锅,但是这个锅子已非当初的完美。我们要珍惜双手,一旦受伤或动手术后,将完全变得不一样。”

各种外科手术中,手部与重建手术是否是较为冷门的医科专业?

莱佛士骨科医疗中心(Raffles Orthopaedic Centre)

手外科顾问医生胡统林(Dr Anthony Foo)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他当年选择这个专科,是因为手外科手术跟医学美容(aesthetic)有异曲同工之妙,能发挥与满足他在整形手术与机械学(骨科)的热爱。骨骼与关节受伤,需要结合精确的手术,而重建工作涉及欣赏美学。

相较于常见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癌症,以及肺、肝等牵涉到人体脏腑的手术,手部常见的伤患有哪些?哪一类需要做外科手术?

退化性疾病如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扳机指(Trigger finger)、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俗称滑鼠手)最为常见。这些跟年龄或平日生活习惯相关的疾病,如果能预早发现问题,仍可有效降低不良影响,保持优质生活。

手伤因患者年龄而异

胡医生说:“手部受伤的情况因个别患者的年龄而异。以孩童来说,最常见的是手指被门或移动物体夹伤,又或是在游乐场跌倒,弄伤手部(手指)。

“青少年的活动更加活跃,最常见的手伤包括运动伤患。成人则是在做家务、工作场所(如操作机器、电锯等)而伤及手部。另外,跌倒也容易伤到手。”

至于年长者,手腕和前臂骨折是较常见的手部伤患,这是由于年龄老化(骨质疏松)而骨骼变得脆弱易折。这些多数需要动手术治疗。

如果手部遭到机器严重割伤或意外事故断掌,是否能驳接回去?其成功率如何?

手术成功率视伤况而定

胡医生说,手外科驳接手术的成功率因不同案例而定,视乎其严重性和受到什么器械割伤。例如单一(不复杂)的手部割伤,手术成功率超过90%;如果手部割伤或断裂因意外事故而强扯脱离腕部或臂膊,这样的手术成功率便不可预知。最关键的是,只有在无其他危及生命的伤害的情况下,才能做这类手部驳接术。

他进一步解说有关重建手术,这包含恢复手部功能、重组患处,涉及到的手术步骤包括:

·指尖的重建可涉及转移手指或脚趾的一部分,以替换缺失部分;

·重建组织损失,如汽车交通意外,导致丧失半截腿部,这或许需要通过转移背部或胸壁(chest wall)的肌肉和肌肤,以覆盖皮肤缺陷;

·重建神经麻痹,涉及肌腱或神经转移,以恢复受影响的上肢或下肢的活动;

·重建天生缺陷,涉及手指和皮肤的重新排列,使手看起来更正常。

胡医生所涉猎的手术范畴包括:涉及上肢和下肢,意外事故后软组织丢失,切除肿瘤、神经、脊柱、脑损伤导致的麻痹状况,以及先天性缺陷等等。

为4岁小孩截肢印象深刻

行医多年,做过无数手外科手术,胡统林医生分享了一宗印象深刻的手术个案。这是一个4岁的患者,因为一场交通意外而必须动手术把一条腿给截除。过后,这个年幼的伤者必须经历多年不同阶段的外科手术,才得以重建和延伸腿的长度,重获感觉和行走能力。

一次,他被紧急召回医院,为一个性命垂危的病患切除上肢。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难过,但是为患者保命是医生的职责所在,他必须执行。

他说:“工作10年,看过不同个案,但是临床上仍有微小而令人振奋的发现,这继续让我感到好奇与惊喜。”

每个月,他跟其他手外科医生一起分析与检讨手术个案,分享与了解最新手外科的发展趋势。

他说:“我很喜爱这份工作,也很幸运能得到前辈和导师的无私指导,把手外科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我。”

他以日本修复破碎瓷器的民间艺术“金缮”(Kintsugi)为例说:“金缮艺术虽然用黄金修补破锅,但是这个锅子已非当初的完美。我们要珍惜双手,一旦受伤或动手术后,将完全变得不一样。”

胡统林医生于2005年毕业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2013年完成手外科专业。他曾到瑞士苏黎世的Schulthess医院、意大利北部城市维罗纳(Verona)的Borgo Roma综合医院、美国明尼苏达州(Minnesota)医院、泰国曼谷Lerdsin医院等医院服务,了解不同国家及地区的跨文化治疗理念,掌握各种手外科的疑难杂症,将丰富经验带回新加坡,为本区域的病患提供更全面的治理服务。

(本版由莱佛士医院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