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病痛低头 两球星艰苦保健

纳兹里(左)和马巴特分别克服了电单车车祸重伤和一型糖尿病的困难,勇敢追梦,捍卫健康。两人上个月配合友邦保险的活动接受媒体访问。(友邦保险提供)
纳兹里(左)和马巴特分别克服了电单车车祸重伤和一型糖尿病的困难,勇敢追梦,捍卫健康。两人上个月配合友邦保险的活动接受媒体访问。(友邦保险提供)

字体大小:

马巴特和纳兹里,这两个名字对足球迷来说肯定不会陌生。许多人未必知道的是,马巴特和纳兹里为了踢球而克服了病痛。两人最近配合友邦保险的活动接受媒体访问,分享他们如何分别克服一型糖尿病以及电单车车祸重伤的困难,退役后又如何守住健康。

足球员的体能一流,但杰出的表现背后,其实有许多我们看不到的辛酸和付出。

马巴特(Gary Mabbutt,57岁)是英超球队托特纳姆(Tottenham)前后卫,曾任英国国家队长16次,纳兹里(Nazri Nasir,48岁)则是我国前国家队队长。和许多足球员不同的是,马巴特17岁就被诊断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纳兹里则在27年前一起电单车意外中,严重伤及椎骨、锁骨和膝盖。英国的医生告诉马巴特患上糖尿病就必须放弃专业足球,纳兹里也被医生告知,至少一年不能踢球。

结果,两人让医生大跌眼镜。马巴特成为专业足球员,不过因为患有糖尿病,所以比赛前后还有中场休息时都得注射胰岛素,而且要时时注意饮食,定时测量血糖。纳兹里则是努力游泳做复健,结果两个月后就能归队开始训练。

为了鼓励国人多运动并保持健康,友邦保险(AIA)举办了一个称为AIA Mission: Spurs -Celebrate Courage over Adversity的社媒比赛,请国人分享他们如何和这两名足球员一样以勇气克服困难的故事。上个月,比赛冠军和纳兹里一起飞到英国观看托特纳姆的球赛,纳兹里和马巴特亦在当地接受媒体访问,分享他们的保健历程。

别让疼痛成绊脚石

来自足球世家的马巴特梦想成为专业足球员,岂料17岁时被球会医生诊断为一型糖尿病患者,之后咨询的数名医生亦认为他不可能继续踢球,因为每天要打针和验血,根本不可能应付频繁的培训和球赛。但马巴特不死心,最后终于在伦敦找到一名给予他希望的医生。医生告诉他可继续踢球,不过要非常自律。

马巴特在一个月内回到球场上,但每天要注射七次胰岛素,验血10次。球赛开始前要验血,半场要注射胰岛素,比赛加场也要验血,看看是否必须注射更多胰岛素。和队友一起出去庆祝时,大家都会喝酒,只有他滴酒不沾,并提早离开,以便回房注射每天最后一支胰岛素。

马巴特说:“媒体把我称为患上糖尿病的足球员,所以我绝对不能在球场上倒下,以免给正在看球的年轻人和家长传达错误信息。每天验血没有想象中可怕,它就像刷牙一样,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糖尿病不会阻你圆梦

马巴特当了16年的托特纳姆球员,为托特纳姆踢了611场球。结束专业足球员生涯后,马巴特成为英国足协和托特纳姆大使,并担任英国糖尿病协会的副主席,致力于提高英国公众对于糖尿病的意识。

他说:“每次和患上一型糖尿病的年轻人分享经历,我都会告诉他们,无论你希望在自己的一生中达到什么目标,糖尿病都不会阻止你。学业也好、商业或体育方面的目标也好,你一定做得到。”

退役后,他的健身方法是每天和两只宠物狗一起跑步。直至三年前,他因为左脚血管阻塞而动了紧急手术,现已不能踢球或跑步。去年到南非旅行时,他在睡着后被老鼠严重咬伤脚趾;双脚因为糖尿病而感觉迟钝,所以没有马上醒来,伤势不轻。

马巴特半打趣说:“我没有感觉到痛,就没有马上醒过来,结果让老鼠‘饱餐一顿’。”

健康接二连三受打击,对马巴特而言是相当大的挫折。他说:“三年前动了左脚手术无法跑步后,我的体重增加了四至六公斤。脚伤痊愈后,我会开始游泳,让自己维持一定的体能水平。”

游泳复健以加快复原

健康体魄有多可贵,有时要失去过才能真正体会。1992年,当时21岁的纳兹里骑着电单车前往足球训练途中遇上交通意外,结果锁骨骨折,椎骨和膝盖严重受伤。伤势之重,医生认为至少一年不能踢球,要他暂时别想足球,专心复健。

纳兹里回忆当时的情形:“我躺在医院病床上,每天尽量活动四肢,确保血液循环。当时我还年轻,体能不错,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更快复原。”

结果证明纳兹里的直觉没错。原本以为至少要住院一个月,但他三天内就自己起身上厕所,一周后出院。

纳兹里说:“我知道自己不能这么快就和队员一起训练,所以每天游泳,当作复健。比起跑步,游泳对身体的冲击力较少。”两个月后,他恢复体力,顺利回返球队和队员一起接受培训;四个月后和队员一起到新西兰做集训。从小梦想代表我国参赛的纳兹里说:“足球就是我的全部,我每天都期待和队友一起接受训练。”

1997年,纳兹里成为我国国家队队长,并带领我国拿下1998年的亚细安足球锦标赛(前称老虎杯)。2008年脱下球衣后,他继续为足坛付出,先后担任淡滨尼流浪队经理以及15岁以下队(U15)的教练。2013年,他开始担任雄狮助理教练,现在则负责培训23岁以下球员。

纳兹里说:“我要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健康生活非常重要。除了注意饮食均衡,也要避免暴饮暴食。我会和球员一起做肌力训练,每个月也会和朋友踢球。足球就是我的生命,我会继续踢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