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蔬果可减痛?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很少人想过,蔬果对减轻身体痛症也有所助益,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为读者讲解对人体疼痛可起到纾解作用的一些蔬果。

四肢疼痛,服用药物,仍经久不愈。除了借助药物与运动外,很少人想过,蔬菜与水果对减轻身体痛症也有所助益。

不同饮食,对身体可能带来伤害,例如关节或痛风患者,吃了某类不恰当饮食,可能导致患处疼痛加剧。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为读者讲解对人体疼痛可起到纾解作用的一些蔬果,让大家作为平日饮食参考。

190319_Small.jpg
营养师谢慧锶

·蓝莓

谈及蔬果的营养时,一般都会提到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等。另外,还有一类叫植物营养素(Phytonutrients)的天然化合物,科学界估计有10万种植物营养素存在于各类蔬果中。

植物营养素影响蔬果的颜色,如红、黄、橙、绿、紫等天然色素成分,同时引起不同味觉,如甜、酸、苦、辣、涩等。因此,营养师建议人们每天尽量摄取不同颜色的蔬果,就可摄取各类的植物营养素。

本地超市经常促销的蓝莓和草莓,含有丰富植物营养素,可协助消除人体炎症,减少痛症。

·鲜橙

鲜橙也包含丰富植物营养素;另外,其抗氧化如隐黄质(Beta-cryptoxanthin)对消除疼痛也有助益。

研究人员发现,关节炎患者平均每天摄入的类胡萝卜素,如隐黄质比常人少20%至40%;平时摄取类胡萝卜素较多者,患关节炎概率约少一半,尤其对消除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有帮助。

隐黄质等胡萝卜素普遍存在于黄色、红色等颜色鲜艳的水果及蔬菜中,如鲜橙、番薯、胡萝卜、南瓜、芒果、玉米、菠菜等。其中以鲜橙、桔子和柚子等隐黄质含量最为丰富。

·红葡萄

皮肤中包含一种物质称为白藜芦醇(Resveratrol),这种天然多酚以纳米粒的形式与低分子透明质酸相结合,抗氧功效强,兼具抗炎作用。

研究显示,白藜芦醇可阻止特定细胞对炎症讯号产生反应,以对抗疼痛。人们常吃的葡萄含有白藜芦醇,不知觉中帮助舒缓了身体的疼痛。

·樱桃

樱桃里包含花青素(Anthocyanin),这是一种强力的植物性类黄酮,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也可协助消炎。

·绿叶蔬菜

研究显示,维生素K可帮助建立和加强骨骼,减少关节疼痛的风险。此外,这类维生素可抵御破坏引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炎症细胞。每日吃一份深绿叶蔬菜,如菠菜和羽衣甘蓝(Kale)等,可能降低髋部骨折一半的风险。

·黄梨

黄梨含酵素菠萝蛋白(Bromelain),可帮助减少术后淤伤、肿胀,或运动后肌肉酸痛。

·杏仁

富含Omega-3和镁(Magnesium),有助于缓解肌肉痉挛和偏头痛。平日饮食中,可尝试加入杏仁、腰果、亚麻籽和藜麦等,增加抗炎效果。

·鳄梨

这是许多人爱吃的水果,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s)、镁、维生素B和C,证实具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也可协助降低患上关节炎风险。单元不饱和脂肪可协助降低体内低密度胆固醇(LDL),保持血管畅通,减少患上心血管疾病。

·姜黄

作为调味料的姜黄(Tumeric),不同于常吃的黄姜(Ginger)。姜黄具有黄色的食物色素,是咖喱粉的一种成分。姜黄里包含大量的薑黄素(Curcumin),具抗炎效果,同样对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有助益。

研究显示,薑黄素布洛芬(Ibuprofen)具有同等功能,后者是一种用以止痛、退烧和消炎的非类固醇消炎药(NSAID),可用于治疗经痛、偏头痛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三文鱼和咖啡

除了蔬果,营养师也特别推介三文鱼和咖啡。

三文鱼包含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炎效果。其他鱼类如金枪鱼、沙丁鱼、鲭魚(Mackerel,又名青花魚),或是橄榄油、坚果类等,也可有助减缓关节炎症与疼痛感。

咖啡里的咖啡因,可帮助减缓因运动所引起的肌肉疼痛或损伤,甚至在进行吃力的工作时,可减少人体对疼痛的感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