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骨松症?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你正在湿巴刹买菜,身边一个年长妇女突然在你眼前滑了一跤摔倒在地。因为她患有骨质疏松症,骨骼变得脆弱,这一跌非同小可,髋骨裂了,她痛得根本坐不起来。有人拨打995唤来救护车,将她紧急送院。

上述情况在新加坡每天发生至少六次,而且随着本地人口老龄化而愈发普遍。还有另一项更令人担忧的数据:髋关节骨折的人当中,每四人就有一人会在一年内丧命。

骨质疏松症指的是骨骼密度和质量下降,使骨骼结构变得脆弱,因此更易骨折。因骨质疏松而引发的骨折在全身任何一个关节部位都可能发生,较常见于髋骨、脊柱、手腕、肩部、骨盆;骨折可导致身体功能受损乃至无法自理,年长者情况尤为严重。

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尤其在停经后因为雌激素停止分泌而导致骨质疏松。同样的道理,未达更年期而须提前切除子宫的妇女,也因为雌激素分泌终止而属于高危群。以男性来说,睾丸素偏低,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就越高。

一些慢性疾病如肝肾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hyperthyroidism)等也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长期服药的患者也属于骨质疏松症高风险群。譬如哮喘病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须长期服食类固醇,就可能增加骨质疏松风险。一些中药也可能含有一定成分的类固醇。抽烟酗酒过度也会加速骨质疏松。

趁年轻使骨骼坚固强健

你的骨骼会在成长期间变得更坚固,骨骼密度在20几岁的年龄段达到高峰,之后就好比退休后的积蓄,一点一滴流失。

所以,在年轻时尽可能强健骨骼是很重要的。健康饮食很重要,须摄取足够钙质和维生素D。晒太阳也有助于制造维生素D。哺乳期间骨质流失情况显著,所以更要注意饮食均衡和多到户外晒太阳。定期运动、肌力训练与负重运动对骨骼形成压力,也有助于刺激并强健骨骼。一句话:吃得健康,保持活跃生活就能趁年轻使骨骼坚固强健。

你可以请家庭医生评估你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一旦属于高风险群,医生可能会让你做骨质密度检查,确认骨质密度是否属于正常水平、轻微缺乏或严重缺乏。之后医生会建议你是否需要接受任何预防骨折治疗。

患上骨质疏松症,最大的风险是容易骨折,所以骨质疏松症治疗是以降低骨折概率为重点。

定期快步健行或太极运动等肌力训练和负重运动,有助于减缓骨质流失的速度。这类运动也会增强肌力和协调,预防跌倒。

通过均衡饮食摄取足够钙质和维生素D也很重要。维生素K2也能减少因骨质疏松而引发骨折的风险。

如果情况严重,必须服食特别药物减缓骨质流失或重建骨骼。这些药物须服食好几年才足以发挥功效降低骨折风险,然而长期使用这些药物却也可能会引起其他风险或副作用,例如引发非典型股骨骨折。

骨折愈合后做物理治疗

我患有骨质疏松症,并跌伤骨折,该怎么做?先是得看医生检测骨折状况。有些部位如脊柱或骨盆骨折并不需要特别治疗,只须服食止痛药即可。其他部位如手腕骨折,只要包上石膏即能痊愈。另有一些更严重的骨折情况则需动手术处理。

不过,打上石膏可得当心了,石膏虽然有助于加速骨折愈合,却也会限制行动和负重能力,结果反而导致肌力衰退骨质变弱。对年长者来说,这可能造成患者丧失功能、行动能力和自立能力。

手术的作用就在于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功能,避免衍生其他更为复杂的状况。所幸现代骨科技术发达,不少经验丰富的骨科外科医生都能够让患者在接受骨折手术后尽快恢复使用受创的部位,以避免因不使用而丧失功能。比如,骨折患者如果能在手术后恢复走动,就可以避免因不走动而最终失去行动功能,只能靠轮椅代步或卧床。

当骨折情况严重而无法靠手术接回,可能需要做人工关节置换术才可能恢复功能,这种情况常见于髋部、肩部或手肘骨折。

在骨折愈合后做物理治疗,也有助于让受创部位恢复功能。物理治疗也有助于强健肌力、协调与平衡,以降低再跌伤风险。

最后,医生会告诉你是否需要靠药物来避免骨质疏松骨折情况再度发生。医生也可能探讨你跌伤是否还有其他导因,例如视觉障碍、头晕、低血压等等,并加以对症下药。医生还会检查你目前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看看是否有任何药物影响了你的平衡感或意识。

牢记几个预防的重点

  • 预防胜于治疗。趁年轻积极运动、锻炼肌力,以强健骨骼。时时注意饮食均衡。
  • 减少跌伤风险。维持肌肉力量、协调与平衡,可有效预防跌伤骨折。
  • 口服药物可降低跌倒后骨折的风险。摄取足够钙质、维生素D,使用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可预防跌倒后骨折。
  • 服食骨质疏松症药物时如果大腿疼痛不是好现象。应尽快看医生求医,避免走动过多。
  • 提早动手术是有好处的。可以尽早恢复功能,自如行动,改善生活。
  • 为自己的未来作出投资。从今天起强健肌肉和骨骼,以保障未来生活独立自如。

(作者为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矫形外科专科顾问,林琬绯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