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防病刮痧知多少

字体大小:

刮痧可以治病也可以防病,陈艳芳中医师说,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较弱的人,刮痧力量应小,力度太大会使皮肤破损,增加受感染的概率。

刮痧是中医治疗的方法之一,主要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器具,在身体表面上刮拭,有助于刺激体表经络穴位使皮肤出痧,以达到疏通经络、气血、化瘀等目的,既可防病又可治病。

为儿童老人刮痧力度应小

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与余仁生中医诊所@万国的陈艳芳中医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刮痧不限于成年人,一般儿童与老年人也适合刮痧治疗。她说:“4岁以上的孩童可以通过刮痧治疗发热、感冒、哮喘等病症。刮痧属于无创伤性治疗,施术者可依据孩童的耐受程度在手法上做出调整,避免孩童在刮痧过程中觉得疼痛。与中药和针灸相比,一般孩童更能接受刮痧治疗。”

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较弱的人,刮痧力量应小,让被刮者无疼痛及不适感。轻刮后皮肤出现微红即可,不可强求大量出痧。另一方面,力度太大会使得皮肤破损,增加受感染的概率,而刮痧的疗程和次数得根据病人对刮痧治疗的反应及病况而定。

哪些群体不宜刮痧?

刮痧可以治病也可以防病。陈艳芳医师解释,在健康状态下,刮痧可以帮助调整体内的阴阳,改善五脏六腑的功能,让机体不易患病。生病时,须要根据病情来决定是否适合接受刮痧治疗。对于急性病如发热、感冒,刮痧可以用于辅助治疗,但是如果病势较严重,便须就诊服药,以免耽误病情。一般慢性疾病患者都适合刮痧治疗,但以下者不宜接受刮痧:

①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功能不全等疾病出现浮肿者。

②有出血倾向的疾病,比如严重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

③感染性疾病如传染性皮肤病。

④急性扭挫伤、皮肤出现肿胀破溃者。

⑤刮痧不配合者,如醉酒、精神分裂症、抽搐者。

⑥行经的妇女及孕妇的腹部、腰骶部。

没专人指导不建议自刮

市面上有多种的刮痧板,而如今互联网上也有许多视频教导在家刮痧治疗的操作手法。尽管如此,陈医师还是建议刮痧应由专业医疗人员来进行。她说:“专业医疗人员可以判断病患是否适合接受刮痧治疗,也可以根据病人体格和情况来判断刮痧时需要用多大的力度、刮痧的快慢、疗程的长短等。他们也可以配合中药、针灸、拔罐等其他方法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至于那些没有受过专业指导的人,在刮痧时,如果操作手法过重,可能会导致皮肤损伤及出血。如果刮痧板未经过消毒,出血的现象可导致感染。

陈医师指出,一般人未必可以判断出病人是否适合刮痧治疗,或是知道准确应该刮痧的准确部位。若在不适合刮痧的病人或身体部位刮痧,可弄巧成拙,让病人更疼痛。因此,为了病人的安全和有疗效功能,最好还是由专业医疗人员完成。

出痧颜色能反映健康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出痧的颜色可反映出一个人的体质及健康情况。陈医师提醒:“有些人不一定会出痧,出痧颜色越深,并不代表效果越好。刮痧后未出现明显的痧象或只有少量红点,表明受术者无病。不出痧的人可能是因为气血不足,血流在体内较缓慢。脂肪较厚者,也可能不出痧。”

她也透露,痧象颜色鲜红、光泽度好,表示热证、急性炎症,而病程短、病情轻;痧象紫红色则提示血瘀证。痧象青紫或青黑色提示血瘀证兼寒证,病程长。晦暗无泽的密集痧象则提示正气虚弱,病程长以及属于陈旧性病症。

刮痧过程中所产生的酸、麻、胀、痛、沉重等感觉,均属正常反应。刮痧后皮肤出现潮红、紫红色等颜色变化,或出现粟粒状、丘疹样斑点或片状、条索状斑块等形态变化,并伴有局部热感或轻微疼痛,都是刮痧的正常反应,数天后即可自行消失,一般不须要特殊处理。

刮痧前后应留意多个事项

陈医师指出,一般建议餐后1小时才开始刮痧。因为在饥饿时,人体会比较虚弱,若这时候刮痧,外来的刺激可导致虚脱。至于刮痧的疗程和次数,须要根据病人对刮痧治疗的反应以及实际病情而定。

由于刮痧后皮肤毛孔开泄,风、寒、湿邪易于侵入体内,不宜立即洗澡,通常建议用温水,不用冷水洗澡,以免风寒之邪侵入。陈医师也提醒,刮痧会使毛孔开泄,这时若出汗,应该立即将汗水擦干,以免受风感冒。

由于人体在刮痧时会因为出汗而流失津液,刮痧后建议喝一杯温开水,休息15至20分钟。此外,刮痧后补充水分也有助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体内废物排出,从而加强刮痧功效。如果刮痧时皮肤破损而出血,应立即消毒以免感染。两次刮痧之间宜间隔三到六天,或以皮肤上痧退、手压皮肤无痛感为宜。若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便不宜在原部位继续刮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