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 快乐出游

无论旅程长短,都应该准备一些可能用得上的药物。(iStock图片)
无论旅程长短,都应该准备一些可能用得上的药物。(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肠胃肝脏及内科专科顾问医生受访讲解出国旅行应准备的药物,在外游玩时如何避免和应付腹泻或食物中毒,以及其他旅游健康须知,希望大家健康出发,快乐出游。

只是一般腹泻吗?

腹泻情况或轻微或严重,关键是必须知道何时应求医。魏国安医生解释:如果同时发烧、粪便出血或是粪便出现粘液,那可能是感染情况较严重,必须服用抗生素。

此外,如果有上吐下泻的情况,那脱水的风险其实相当高。魏国安医生说:“留意患者是否有脱水的迹象,例如尿液非常少,或是尿色极深、口干舌燥、面色苍白,以及昏昏欲睡。”

出国旅行遇上任何病痛,不但游玩兴致全失,还可能因为不知如何求助而导致病情变本加厉。想要健康快乐出游,出发前除了要做足准备,旅行时也应该特别警惕,尤其是当地卫生环境较差的时候。

鹰阁医院肠胃肝脏及内科专科顾问医生魏国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讲解健康旅行须知,以下总结10大重点:

①根据旅程长短准备药物

短程旅行应带止痛药、退烧药、止泻药(例如lopera-mide)、止吐药(例如meto-clopramide)以及对抗腹泻脱水的补液盐(rehydration salts)。

较长的旅行除了上述药物,不妨带上对抗呼吸系统感染的抗生素,以及适用于“旅行者腹泻”(traveler's diarrhea)的抗生素。

②慢性病患者必备药物

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或心脏病,一定要准备平日必须服用的专用药物。

③咨询旅游诊所

如果准备前往高风险目的地,例如非洲、拉丁美洲或医药设备简陋的地区,出发前应到旅游诊所咨询医生。

此外,如果准备进行极限运动或探险假期,或是前往天气或居住环境与本地截然不同的朝圣地,也应该前往旅游诊所。

④注意卫生和饮料选择

要避免腹泻或食物中毒,一定要注意卫生和饮食:

  • 携酒精搓手液,用餐前使用。
  • 选择热饮,特别是滚烫热饮。
  • 购买瓶装饮料时,确保那是未开封的新瓶。
  • 用瓶装水刷牙。
  • 冲凉时别开嘴巴,以免喝下自来水。

⑤戒吃生冷食物

  • 别吃任何生食或冷食。沙拉和新鲜水果看似健康选择,其实都属于高风险餐食。
  • 生肉、生鱼,以及未完全煮熟的鱼肉同样是腹泻和食物中毒的高风险餐食。

⑥服用抗溃疡药物须特别小心

如果正在服用抗溃疡药物(acid suppressing medica-tions),特别是对付胃食道逆流(GERD)或胃灼热(heart-burn)的强效药物,其实更可能患上腹泻或食物中毒。

胃酸其实是天然的消毒剂,服用上述药物会导致胃酸减少,所以,吃生冷食物时更可能有细菌进入肠道。

⑦腹泻禁忌

万一出现腹泻,禁忌饮食包括牛奶、乳制品、水果和果汁。牛奶包含的乳糖(lactose)会导致许多亚洲人腹泻,水果中的果糖(fructose)一旦摄取过量也可能导致腹泻。

不妨选喝粥水,亦可考虑补液盐和益生菌(probiotics)。

⑧远离人群或戴上口罩

食物中毒之外,透过空气传播的感染病如流感和支原体肺炎,亦是旅者可能患上的疾病。要降低患病风险,应避开拥挤的室内场所(例如电梯、商场或巴刹);非去不可的话,不妨戴上口罩。

⑨出发前锻炼体魄

某些旅游活动(例如滑雪)可能导致受伤,提取重物和行李亦有受伤风险。建议出发前数个月就锻炼体魄,或尽量避免从事高风险运动。

此外,长途飞行和长途车旅都可能导致深静脉血栓阻塞(deep vein thrombosis,简称DVT),意即下肢深静脉血管内的血液发生凝固,或是血液中某些成分凝集形成固体质块。这些凝块可能从静脉壁上脱落,并随着血流移动至肺部,引起可能致命的急性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预防方法是锻炼身体,以及在长途飞行或车程时经常变换双腿姿势,或尽量找机会走动。

⑩确保睡眠充足

睡眠是免疫系统的运作关键,因此出发前和旅行时都要确保睡眠充足。切忌出发前一晚为了收拾行李而迟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