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治疗的转捩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黄殷祺教授:Nicord新技术成功植入干细胞的时长缩短至11天。
黄殷祺教授:Nicord新技术成功植入干细胞的时长缩短至11天。

字体大小:


以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或其他血癌,往往必须找到基因匹配度高的捐赠者,由捐赠者的骨髓或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然而,要在毫无血缘关系的捐赠者当中找到足以匹配基因的人,却谈何容易?另一种方法是改而从脐带血采集干细胞,基因就无须完全匹配。只是从新生婴儿的胎盘或脐带采集干细胞也有其局限性,毕竟每个脐带血单位的干细胞含量并不高,往往需要两份脐带血才足以治疗患血癌的成年患者。


如今,一项称为“Nicord” 扩增脐带血的新技术出现了,只须采集单份脐带血,在实验室里进行干细胞培育繁殖后再移植。


扩增脐带血干细胞数量
新加坡中央医院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兼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医务总监黄殷祺教授形容,这项新技术堪称血癌治疗发展的转捩点。“如果无法为血癌成年患者找到基因完全匹配的干细胞捐赠者,我们只能通过脐带血采集干细胞中移植。今后,这项新技术能有效地培育并扩增脐带血干细胞数量,单靠一份脐带血就足以产生足够分量的干细胞进行移植,为血癌成年患者带来希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