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抑郁症: 过去无法改,现状可变

抑郁症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档案照)
抑郁症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变幻莫测的人生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人类作为依赖习惯的生物,在面临人生重大转折或过渡期时,可能觉得难以应对,例如孩子出世、离婚、失业或丧偶等,都可能导致患上抑郁症。

行医至今,我遇过三名在这种非常时期患病的患者,在人生最艰巨的时刻,曾苦苦挣扎。

为“不争气”的身体生气

患者(一)Annie

Annie(假名)32岁时生下健康的男婴,她身边的人都为此开心不已。可是过了几个月,Annie察觉到自己的情绪开始变得低落。因为宝宝哺乳方面不尽理想,睡眠不足的情况加剧,使她身心疲惫。对于必须以婴儿奶粉喂养孩子,她感到十分内疚,同时也因为身体“不争气”而感到生气。

Annie开始惧怕听到孩子的哭声,她甚至在孩子睡着后跑到厕所哭泣。对Annie来说,养育孩子本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但眼前一片灰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让她觉得非常挫败。

全天感觉十分疲惫

患者(二)Keith

退休一年后,Keith(假名)的情绪变得低落,食欲不振且无法入睡,65岁确诊患上抑郁症。他全天感觉自己十分疲惫,无法专心打高尔夫球或阅读。尽管获得家人再三肯定,他也尝试让生活忙碌起来,但Keith的内心仍然摇摆不定。

Keith曾是家庭支柱,努力工作已成为他身份象征。现在,失去了熟悉的工作规律,他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和目的,他开始质疑自己的“定位”,无法想象自己可能必须这样痛苦地度过接下来的10至15年。Keith甚至有股念头,想冲过马路了结生命。

无法走出丧父悲痛

患者(三)Felicia

Felicia(假名)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过着看似美好的生活。岂料其父在购物中心突然心脏病发作倒下,身为独生女的Felicia一手打理父亲的丧事和之后的法律事务,抑郁症初露端倪。

父亲逝世后,Felicia的母亲渐渐看开,并开始将注意力转投到孙女身上,Felicia却无法释怀。她每天梦见父亲,有时还会幻想父亲在呼唤自己。她将父亲的皮包放入手提包,每次想起父亲便悄然落泪。渐渐地,她无法完成任何家务,还在短短三个月内暴瘦6公斤。她常责骂两个女儿,而且每天和丈夫吵架。她认为自己一直沉浸在悲痛中,就是为了不将父亲遗忘。和其他人比较,她受父亲的过世影响最深。

抑郁症不是软弱的表现

Annie、Keith和Felicia都是遇上难以应付的重大事件的普通人,他们曾长时间经历全天情绪低落、食欲不振、失眠,对平时所喜欢的活动失去兴趣,感到疲惫不已,以及出现负面情绪和绝望的想法等症状。这些情况导致他们无法应付日常生活,甚至可能像Keith一样,萌生自我伤害的念头。

庆幸的是,身旁亲人注意到他们行为上的变化,他们本身也能够直视困境,并在克服犹豫不决后,欣然为抑郁症寻求帮助。

Annie通过转介获得心理学家的帮助,并在妇产科医生的帮助下,获得哺乳顾问和哺乳母亲支援团的支持。此外,她向亲人坦白告知自己的状态,他们亦愿意帮她照顾孩子。

Keith和Felicia选择在接受心理治疗的同时服用抗抑郁药物。经过半年治疗,Keith不但重新享受度假时光,还加入义工行列。Felicia除了和家人倾诉自己的悲痛,也思考如何以具意义的方式纪念父亲逝世二周年。

抑郁症不是软弱的表现,它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抑郁症是能够治疗的,可惜的是,这个病症常常会遭人忽视。如果你发现自己有类似情况,请咨询医生或心理卫生专家。

如果需要帮助,请务必让我们知道。我们没法改变过去,但我们能够陪你一起改变现状。

(作者为心理卫生学院情绪管理及焦虑障碍精神科部门副专科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