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类比其他哺乳动物 更易患心血管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华社)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人类更易患心血管疾病。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人类祖先的一个基因失活可能是导致人类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


此前研究发现,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在其他哺乳动物中极其罕见。例如圈养的黑猩猩也具有与人类相似的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以及运动不足,但黑猩猩很少患心血管疾病,即便有心脏病发作,也是由心肌瘢痕等器质性病变导致。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用高脂饮食喂养两组小鼠,并观察它们患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一组小鼠体内具有与人类相同的CMAH突变基因,这种突变基因会令体内缺乏一种名为N-羟乙酰神经氨酸的糖类分子。而对照组小鼠则保留了正常的CMAH基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