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生角度 中医解说运动误区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宝级中医师严世芸教授,也是宝中堂中医药中心专家顾问,针对现代人在运动时常犯的错误,从中医运动养生的角度解说。

运动有强身健体,促进新陈代谢,消耗体内囤积的脂肪,提高心肺功能等益处,一般中医在提到保健养生时,往往涵盖内在的情绪调理以及外在的体能锻炼。

也是中国国宝级中医师的宝中堂中医药中心专家顾问严世芸教授指出:“中医养生的观念很全面,这包括了顺应自然、和调情志、谨和五味、动静结合等各个方面。运动是中医养生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但不是唯一或最关键的环节,而且中医养生主张适度运动以外,还主张要‘静’,强调动静结合,形神共养。”

针对现代人在运动时常犯的误区,严世芸教授从中医运动养生的角度来加以解说。

晨练越早越好

传统中华文化十分重视“天人相应”,这即是重视人与天地自然的和谐,强调人在生活中要顺应天地自然的规律。所以《黄帝内经》中强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至于晨练,当然也不是越早越好。理由是:

太阳还未升起,尽管醒了,人体阳气尚未完全苏醒,身体能量还不足,而运动须要消耗大量能量,加上一夜过来的空腹状态,很容易对血糖、血压、心率等产生较大影响,有碍健康,也会降低抵抗力,不利于上午的学习和工作。

清晨的空气,经一夜沉降,地面表层的有害物质量其实最多,污染最严重,氧含量低也不适合锻炼。

晨练者很喜欢天未亮就去树丛、草地散步、跑步,做各种运动。研究证明,由于没有阳光照射,树草的呼吸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氧气含量相对较低。长期在这种场所晨运,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如头昏,身体不适,甚至可能晕倒等。

日出前后的清晨,雾气较浓重,废气不易消散,含有有毒物质、灰尘和病原微生物等,吸入后易引起气管炎、咽喉炎、皮肤过敏等。有鉴于此,晨练最好在日出两小时后,或在上午9点、10点进行。

肌肉酸痛证明锻炼有效

中医的运动养生观是“形劳而不倦”“不妄劳作,能形与神俱……”原意是形体应该经常活动,但以不疲倦为度。运动后肌肉酸痛是因运动中代谢产物乳酸堆积过多,聚集浓缩而刺激肌肉神经末梢而产生的异常感觉,说明运动过度或体锻不当。运动失当时健身无益,且易引起伤害,对于有病的躯体更具有潜在危险。

运动出汗才有效

运动养生讲究的是适度。除了平时多汗者及青年外,一般保健为主的运动,应以略感气喘而微出汗为宜,不应追求大汗淋漓。汗量过多,意味着运动量过大,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也易引起血压升高等不良生理反应,应予控制。值得重视的是,过度运动易引起“早衰”,已形成广泛共识。

针对特定部位的集中运动更有效果

特定部位的集中运动对于整体健康的效果实为有限。所谓运动养生,是通过合理的运动实现对人体生命的养育和呵护,要求全面实现人的整体健康。所以,针对局部的运动锻炼并不符合运动养生的目的和要求。严世芸教授认为,为了整体健康,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应适当多样化,轮换锻炼,让身体各部位,包括头项、躯体、腰腹、四肢关节、臀、内脏等都得到运动锻炼。例如,可以把散步或快走、五禽戏或易筋经、游泳结合起来,轮流锻炼。

晚上运动也一样

针对现代人白天工作忙碌,有越来越到人选择户外夜跑,或晚上到健身房运动。严教授认为,晚上运动,应是可以,但不理想。理由是:

道家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晚上,日落月升,人体阳气已弱,阴气渐盛,随着将入梦乡,故有“日落而息”之说。夜间运动则反其道而行之,违反了正常生理规律。

夜间,特别是城市,车辆急驶减少,人潮消失,归于宁静。这时白天被扬起的尘埃及有害物质开始从高空向地面沉降,夜间地面污染程度飙升。此时运动吸入较多空气污染物,对健康不利。

不少人晚饭后即去户外活动,或去健身房运动,这样做其实不健康。刚吃完饭,人体内的血液向胃肠充盈,以保证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此时出去运动,势必促使血液流向肢体,胃肠供血会明显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及胃肠功能。另外,晚上运动将使机体兴奋起来,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有害健康。

据于上述原因,建议尽可能避免晚上运动,努力寻找其他适合的时间去运动,比较理想的时间是上午9时30到11时,以及下午3时到5时。这个时间对老年人群十分合适。中青年因要工作学习,只能晚上运动的话,也应在晚饭后两小时,戴上口罩去户外活动,也可去健身房锻炼。但必须注意控制运动量,杜绝过度运动。

严教授强调:“总之,运动养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急于求成;运动养生是一个很细致的过程,必须根据不同年龄,所处阶段,不同季节气候,不同身体状况,持之以恒,理性地、谨慎地,而不是盲目的、跟风地选择和设计适合自身的运动项目,才能获得良好的运动效果,实现健身、养生的目的。”

与你有约

来自上海并包括严世芸教授在内的中医医疗团队,将在9月18日至21日(星期三至星期六)于宝中堂坐诊。期间,宝中堂也会举办华语保健讲座,主题包括癌症误解的中医解答,月经不调的中医治疗,认识儿童过敏性疾病,以及运动养生误区解说。

宝中堂中西医学大师

高峰论坛2019

日期:9月22日(星期日)

时间:

早上9时至下午12时30分

地点:新加坡中央医院

The Academia,L1-S3

20 College Road S169856

每人收费$15,须预先报名。

报名与询问电话:63277866

网址:

www.baozhongt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