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是否有重金属污染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菇类具有高蛋白、低脂的好处,香菇、金针菇、木耳等都是公认的养生食材。然而,近年多次被问到菇类是否有重金属的问题,原来是互联网上有传言提到磨菇含有过量重金属,每月只能吃200克,劝大家要少吃磨菇以免伤身。是否又是一起无谓的食物恐慌?我们该如何正确解读这个问题?


栽种环境污染所致
面对互联网传言,绝不能轻易相信和以偏概全,应尝试了解真相和潜在风险,避免引起无谓的恐慌。针对这个传言,归纳多国的研究论文,某些菇类含有重金属如镉、砷、汞、铅、镍、硒等,的确是事实,不同的菇类因种类、栽种环境、生长条件与食用习惯等差异,其金属种类、含量与食用风险也有不同。


菇类较易吸收重金属,是由于菇类靠腐生、寄生或共生等方式来生长,它们会在一些枯木、落叶或腐败的有机体上繁殖,并从中摄取养分,因此一旦这些环境遭受重金属污染,菇类也会将重金属加以吸收和累积。事实上,泥土和环境难免都会有各种微量重金属元素的存在,问题是含量多寡和是否超过卫生标准而已。因此,菇类是否含有过量重金属,关键在于其生长的土壤、肥料和环境是否含有过量的某类重金属,而非菇类本身有问题。也就是说,若栽种环境遭受污染,任何植物、农作物或食物都可能含有重金属,即使是最好的植物也会有重金属污染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