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最常见症状是无痛肿块

林玉芬资深顾问医生呼吁女性做乳房X光检查.(梁麒麟摄)
林玉芬资深顾问医生呼吁女性做乳房X光检查.(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女性都知道要定期自我乳房检查,如果发现有肿块,要马上求医以进一步诊断。但,如果肿瘤太小,自己是有可能查不到的。

因此,竹脚妇幼医院、竹脚乳房检测与治疗部门资深顾问医生林玉芬呼吁女性,即使有定期自我乳房检查、检查肿块,也应做乳房X光检查(mammogram)。

林医生建议,20岁或以上的女性,理想的自我乳房检查肿块的时间,是在月经开始后的7至10天;更年期后的女性则是自定每月的同一天检查乳房。

“40至49岁的妇女,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检查。我会鼓励50岁或以上的妇女,每两年做一次乳房X光检查。”

林医生提醒女性,要尽早发现乳癌,并接受治疗。

对于肩膀僵硬、疼痛,胃部或胸口疼痛郁闷,会不会是乳癌的症状,林医生表示,一般来说,这些都不是乳癌的典型症状。

她吁请女性若有以上的症状,应该先确保这些症状不是因为关节、胃或心脏等问题所导致的。

她强调:“乳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无痛的肿块!“

乳房切除+重建手术考虑风险

同时进行乳房切除和重建手术,需考虑潜在风险。

但,如果病患的身体相对来说比较健壮,癌症尚未进入晚期,同一时候进行乳房切除和重建手术,还是相当安全的,也会比延后才进行乳房重建手术好。

乳癌病患对乳房切除与重建手术是否应同天进行,一直存有疑虑。对此,林医生受询时指出,两种手术同时进行的潜在风险较高,因为所需的手术时间较长,过程中可能会诱发心脏病、中风或静脉血栓的形成。

重建乳房属个人决定

另外,复原时间相对来说,也会比只进行乳房切除手术长,并因而可能延迟手术后所需的其他治疗,如化疗和放射疗法。

至于会否因而提高乳癌复发的风险,林医生表示,至今没有病例显示,同时进行两种手术会提高乳癌复发的风险。

林医生将在11月9日的乐活讲座上,跟出席者分享乳癌的讯息。对病患犹豫该不该做乳房重建手术,她说,重建与否纯属个人决定。

“有些未做乳房重建的病患,在乳房切除后,会出现抑郁的问题。但,有些人则在心态上调整得很好,不受负面情绪影响。无可否认,与无重建切除乳房手术相比,乳房重建有较好的美容效果。”

乳癌术后五年仍会复发

对于病患担心的乳癌复发问题,林医生表示,乳癌生还者即使度过五年的术后诊断期,仍存有复发的风险。

林医生说:“重要的是定时接受治疗和检查,以降低复发的风险。”

而其他降低乳癌复发风险的保健方法包括:不要吸烟,限制酒精摄取,从饮食与运动下手,双管齐下采取健康生活和维持正常的体重等。

除此之外,林医生也说,如果有服用激素替代疗法的药物,也不应长时间服用。

对于坊间盛传乳癌患者要避开肉食,尤其是鸡肉,改吃素的说法,她直言,从医学角度来看,没有任何食物是乳癌患者应避忌的。

她说:“与其避吃什么食物,我们更建议大家吃得健康,并避免服食含有雌激素的药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