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讲座 为健康解码

字体大小:

上周末举办的“乐活谈保健”年度讲座,早上8时场外已见人龙,准备入场聆听六位名医开讲。

第13届联合早报“乐活谈保健”年度讲座,500名读者齐聚聆听六位医生为健康解码。

此大型讲座上周末(9日)上午9时30分在首都剧院举行,早上8时场外已见人龙,准备入场聆听六位资深专科医生针对大家所关注的保健课题开讲,包括:心脏、心理、男性更年期、健康养老、乳癌和预防摔倒。

别擅自中断服用降血压药

网上保健资讯众说纷纭,如:每日是否能“安全食用”一个全蛋,以及降胆固醇和心血管风险的他汀类药物会不会导致骨质疏松等。

席上读者针对这些网络传闻踊跃提问。首位主讲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陈淮沁教授回答,降血压药物被证实有助于降低失智症风险,故劝请患者不要擅自中断服药,以免引发心血管疾病。至于听众对降低胆固醇和心血管风险的他汀类药物,会不会导致骨质疏松,他直接回答:是没有根据的。

至于困惑大家的鸡蛋摄取量问题,陈教授说:“每周三个鸡蛋(包括蛋黄)就好,蛋白则无所谓。”陈教授也在讲座上呼吁公众如果有任何疑问,可以上新加坡心脏基金或新加坡保健促进局网站查询,别把宝贵生命交给网上泛滥的假医药讯息。

家人有助哀思者走出阴霾

华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家属如何面对和跨过悲伤?

心理卫生学院高级顾问心理医生兼临床医疗委员会副主席李清副教授,在讲座上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其父在2003年逝世时,生为长子的他因在美国念书且又值沙斯肆虐期间,无法返新的心理挣扎,以及如何走过哀思的经验。

在问答时段,有年长男性观众单刀直入,询问李副教授该如何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

李副教授回答,失去亲友必然感觉痛苦、难受,也可能内疚、愤怒等,但一般过了一段时间都会接受事实,情绪得到舒缓。亲友和宗教团体在哀思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助于哀思者接受和明白哀思是正常和自然的,从中协助他们走过阴霾日子。

前列腺肥大影响男性雄风?

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徐渡顺讲解了男性更年期的问题。其实,男性更年期较正确的医疗临床说法,是“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late-onset hypogonadism)。

徐医生在讲座上强调,肥胖,代谢综合征,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某些含类固醇的止痛药和肝肾功能不全,都会影响睾丸功能。

针对男读者提问前列腺肥大会不会导致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而影响勃起功能,徐医生回答:“勃起功能障碍需要进一步了解是什么因素造成,如果是睾酮水平低,医生在确诊后会给予适当治疗,如睾酮替代疗法。”

陈淮沁教授在问答时段也很好奇地问徐渡顺医生,睾酮水平低是不是与年长有关?要多久检查一次睾酮,以确保雄风?徐医生说:“不用定期检查,除非有出现一些症状如性功能障碍、骨质疏松和贫血等,才建议做血清睾酮水平检测。”

若要健康长寿 如同车子要定期检查

本地人的平均寿命可长达84岁,但预期健康寿命则只到74岁,最后10年要如何达到无疾病、病痛与行动能力自如,是安微尼亚山医疗中心老年医学专科医生陈燕英探讨的主要课题。

她将身体比喻成不同类型的车子:若身体健康,没有任何遗传性疾病就好比驾驶豪华汽车可以快速行驶;但若有疾病、癌症遗传基因,就好比驾驶速度较慢,较需要维修的车子。然而,车即便有多好还是需要定期维修,就像人们需要定期做体检一样,因为后天的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健康。

针对读者提问糖尿病前期要如何照顾,陈医生说:“主要是调整饮食与适量运动。建议少量多餐,以控制每餐的饮食摄取量,病患应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为主,也可多吃三文鱼与金枪鱼,每餐尽量都吃多种颜色的蔬果,以摄取不同的营养物质。”

陈医生提到肺炎是人们住院和早逝的主因,读者便询问如何避免肺炎发生的饮食注意事项。她回复:“吃东西容易咳嗽,有吞咽困难应该要放慢速度,而在饮料中加入增稠剂,有助于减缓喝水速度。另外,定期做牙齿检查也很重要,因为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可引发肺炎。”

早治乳癌是最佳应对策略

乳癌是新加坡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并有病例上升的趋势。竹脚妇幼医院竹脚乳房检测与治疗部门资深顾问医生林玉芬说,人们可以通过不烟不酒,避免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等措施来降低乳癌风险,但即使无风险因素,女性还是有可能患癌。因此,当读者问是否真的不能预防乳癌时,林医生直言确实如此,她呼吁女性定期做自我乳房检查,尤其50岁以上妇女应每两年做乳房X光检查。最好的应对策略是尽早治疗,治愈率才会高。若是被诊断出患乳癌也别灰心,林医生透露现在的乳癌手术先进,癌细胞被安全切除后,还能维持乳房外表美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