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疗法后 为何出现肺炎现象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肺部由左右及上中下片组成,当肺炎常在同片发作,就代表不是普通肺炎这样简单。

70多岁的病人林先生很久前已患上鼻咽癌,因为发现得早,他在接受放射性疗法后完全治愈。但放射性疗法也有后遗症,当它射进鼻咽时,附近的组织及器官也受到影响。

慢慢地,林先生在吞咽时常有困难,而且一次又一次患上肺炎,须要留院治疗。

梁医生是他的主治医生,在林先生数次患肺炎后觉得有可疑。梁医生是位资深的传染病专科医生,照顾无数的肺炎病人。一个年长病人患上肺炎并不奇怪,但当一个病人患上多次肺炎就不简单。

肺脏由左右及上中下片组成,当肺炎常在同片发作,就代表这不是普通肺炎这样简单。

有时是哪片肺叶有结构性问题,也有可能是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对林先生而言,一个曾受放射性疗法的病人而言,极有可能是吸入性肺炎。

当一个正常人吃东西时,食物会被舌头推入口咽,再经过食管上括约肌而掉进食管中。

但当这个原理出现问题时,如接受放射性疗法而受伤,那就有问题了。

梁医生请来一位言语治疗师来替林先生做咀嚼吞咽障碍的评估与处理。

原来林先生真的无法正常吞咽。当他吞食物时,大部分食物进入他的食管,一部分则由气管进入肺部,造成肺炎。

也是说,林先生进食,就有可能引起肺炎。

言语治疗师的意见是:林先生不能再从口腔进食。

医疗人员通常是把一条管子从鼻孔放入患者的胃中,喂液营养素等。

但鼻胃管有很多问题,如鼻窦炎,食道狭窄,吸入性肺炎等。鼻孔是很敏感的器官,鼻管带来非常不舒服的感觉,也很不雅观,再者,鼻管的内直径只有约3毫米,很容易阻塞。

如果病人能活上六个月,我们通常会鼓励用经皮胃管。它是从腹上部直接进入病人的胃部,不须经过鼻腔,所以不会不舒服,也不会难看。

经皮胃管并发症较少

研究也显示,经皮胃管的并发症较少,而且经皮胃管的内直径为5.5毫米,比鼻胃管阔很多,所以通常不会阻塞,比较持久耐用。

梁医生于是打了个电话给我,请我帮忙。我对林先生做了评估后,完全同意梁医生的想法,即放入经皮胃管。

林先生的鼻癌已痊愈,生命没有问题,放入经皮胃管是个明智的选择。

我们征得林先生及他家人的同意。第二日,我与外科医生Ganesh给病患植入经皮胃管。这是一项中难度的手术,用胃镜引导把管子从皮外放入胃部。

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三小时后我们便开始用新入的经皮胃管注入液体营养素。

我们教导患者的家人及家务助理怎样处理与使用经皮胃管。

两日后,他可以出院了。

民以食为天,健康的人会习以为常,但对一些中风及有吞咽困难的病人,进食可以是个严峻的挑战。还好,梁医生洞察到林先生长期肺炎的问题,做出正确评估,再找到适当的帮手来解决问题。

正确的诊断,是医好病人的第一步。

(作者为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