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症何时消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可找出过敏原。(档案照)
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可找出过敏原。(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敏症是可能消失的,尤其是对某些食物的过敏症更是如此。


向食物过敏症小患者的家长说明这个病症的自然发展历程,是我在辅导这些小病患家属时必须经过的例行公式。从专业角度看,食物过敏症可能在患者渐渐长大之后消失——这个事实对小病患和家长来说都会是影响深远的重要信息。从心理上的正念来看,如果过敏症最终有可能消失,这个结果对小孩或家长来说都是正面乐观的,起码让患者和家属在心态上建立起积极的信念:这个原本看似会纠缠一辈子的症状,以及全力保护孩子免受其害所带来的沉重负担,他们终有一天可能彻底摆脱。


过敏症消失,意味着小患者对某种食物过敏的程度在未来的某个阶段会变得越来越轻微,直至过敏症状完全消失。本地常见的食物过敏症,如大多数小孩都会有的对牛奶或鸡蛋过敏现象,一般在孩子上小学之前就会完全消退。这也意味着过敏症未“痊愈”之前必须戒口不吃的奶制品或蛋类食品,在过敏症消失后,患者可毫无顾忌地大快朵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