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切片变褐色 营养和安全不打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水果发生褐变只是影响外观,对营养价值影响有限,依然可以安全食用。(iStock图片)
水果发生褐变只是影响外观,对营养价值影响有限,依然可以安全食用。(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当我们把苹果切开,放置一段时间后,颜色会慢慢变为褐色。同样的,梨子和香蕉去皮后也会有变黑现象。水果变色后即使味道没有变化,在视觉或观感上也会大打折扣,让人感觉不够新鲜。也许大家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何水果切开后会变成黄褐色?变色的部分还可以食用吗?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变色?


褐变反应
看着切开的苹果逐渐变为褐色,老一辈的人会说是因为苹果中的铁质氧化,我们小时候听了,都误以为是苹果生锈了,但其实这种现象与铁完全无关。


从食品科学来说,这种自然现象称为褐变(browning)。什么是褐变现象呢?以苹果为例,水果的细胞内含有多酚类物质(polyphenolic compounds)及多酚氧化酵素(polyphenol oxidase),当水果整个完整时,上述物质会被各个细胞所分隔开,但当水果被切开或碰撞时,水果组织遭到破坏,这些物质就有机会接触和发生反应,空气中的氧化酵素会将多酚类物质氧化,这些物质会不断聚合成黑色素,使苹果表面变成茶褐色,而鲜榨苹果汁之所以变成茶褐色就是因为这个现象,许多植物像红茶(茶叶)、桃子、马铃薯、金针花等都有褐变反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