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病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个不适且痛苦的过程,不过,只要改掉抽烟等恶习就可能预防。如果你本身是烟客或有亲友长期抽烟,超过三个星期咳嗽不止,就应尽速求医。

有句老话说:“眼不见,心不念。”这句话对某些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简称COPD)来说尤其如此。尤其是这个年头,像糖尿病和肥胖症等代谢异常疾病总是较受到关注,而呼吸道疾病则可能被忽略了。

慢性阻塞性肺病与糖尿病 同列我国2017年十大杀手

慢性阻塞性肺病属肺部疾病,会让患者呼吸困难。由于症状与哮喘相似,包括呼吸急促、喘鸣、痰多,所以经常误诊为哮喘。不过哮喘是可以改善进而痊愈的,而慢性阻塞性肺病则往往只会越来越严重。

慢性阻塞性肺病常见于较大年纪(40岁以上),以及经常吸入有毒烟雾的人,尤其是香烟。在新加坡,慢性阻塞性肺病与糖尿病同列为2017年十大杀手,有别于糖尿病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为确诊病例比实际情况低了许多,好些患者都没接受任何正式检查以确诊病情,而只把自己的症状视为老化的自然现象或患上普通感冒,也因此延误了就医。

忽略病情的不光是病患,就连医生也大多更关注“看得见”的问题,例如血糖和血压升高;却忽略了这沉默的隐形杀手,病情也因此持续恶化。

以80岁的陈老先生为例。陈先生因为高血压、高血脂和慢性肾病,到我的综合诊疗所看病已经好几年了。他申诉久咳不愈,走路容易气喘,又因为也有心脏瓣膜病而使症状变得更复杂。我为他看诊时注意到他是长期烟客(过去50年每天可以抽掉一整包香烟),并且时有咳嗽、痰多、气喘等症状。

胸腔X光检测显示他的肺部已经受损,有些气囊扩大,很可能是造成他呼吸困难的导因。

须先做肺活量检测

陈老先生过后做了肺活量测量,这是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要检查程序。检测过程要求患者深吸气,然后往测量器的吹口用力吐气至少六秒,直至肺部的空气完全吐清为止。患者经常须要反复做好几次,以确保结果差距不远。肺活量检测结果可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诊断出患者是否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并且予以适当疗程。大多数医疗中心都提供肺活量检测服务,包括综合诊疗所、各大医院以及私人实验室。想查阅可提供肺活量检测的医疗组织和机构名单,请参考网页:www.ace-hta.gov.sg/our-guidance/diagnosing-chronic-obstructive-pulmonary-disease-a-systematic-approach.html .

就陈先生的情况来说,肺活量检测显示他吐气吃力,显然有些空气受困于肺部没法吐清,在活动量增加或用力过度时情况更为严重,证实了他确实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

咳上三周就应求医

卫生部在2018年发布了一套慢性阻塞性肺病诊断和管理的“适当护理指南”(Appropriate Care Guides),将这类疾病患者归纳为四大类型,就每一类提供用药推荐。“适当护理指南”推出后,卫生部也扩大津贴范围,让患者在购买某些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特定级别吸入器时也能享有津贴。陈老先生属于B类型患者,我让他使用长效毒蕈碱拮抗剂(Long-Acting Muscarinic Antagonist,简称LAMA)吸入器,再密切观察症状是否有任何改善。停止吸烟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也劝请陈老先生戒烟,并定期为他注射疫苗,避免因为严重肺部感染而必须住院。

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个不适且痛苦的过程,不过,只要改掉抽烟等恶习就可能预防,及早确诊也能促使患者改变生活习惯与方式,进而提升生活品质。

如果你本身是烟客或者有亲友长期抽烟,或超过三个星期咳嗽不止,就应尽速求医。医生也许会做肺活量检测,以诊断你是否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是症状类似的其他疾病。

我由衷地希望人们对慢性阻塞性肺部的了解和意识能够加强,并鼓励更多患者或家属接受检查,尽早确诊及早治疗,以避免肺部功能持续恶化。

为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主任,先驱综合诊疗所高级家庭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