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免疫力五关防病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免疫学系常务副主任黄波教授通过中国科协组织的网络采访科普说,目前还缺乏抗病冠病毒的特效药,而对症治疗并不直接作用于病毒,机体真正将病毒清除干净,依靠的是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杀灭,其通俗称为免疫力。


他指出,当病毒入侵机体时,机体都能动员像海陆空三军一样的防御网,即个体的免疫力如同一个国家的军力,通过多层次、逐步递进的防御途径将病毒清除,把这些途径合并在一起,就形成免疫力。


黄波说,人体免疫力的“三军”防御网,一般有五个层次来防御和杀灭病毒,保护机体健康。第一层次是物理屏障形成免疫力,包括鼻腔内分布浓密的鼻毛,直接阻挡病毒向深部入侵,同时病毒会刺激鼻黏膜神经末梢,引起机体打喷嚏,通过机械剧烈排气,将入侵病毒排出。此外,在咽喉部以及气管和支气管部位,更是有大量黏液存在,这些黏液黏附病毒,阻碍病毒感染肺部组织细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