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患者 洗手后应润肤

雍安宁医生
雍安宁医生

字体大小:

湿疹患者,洗手后要立即保湿润肤,切勿用纸巾大力摩擦双手!

洗手是预防受2019冠状病毒疾病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可是,对湿疹病患来说,该如何洗手却又不伤害皮肤,成了头疼的问题。

对此,雍安宁皮肤专科诊所皮肤专科顾问医生雍安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湿疹病患的皮肤防御功能往往受损,引发的症状包括皮肤皮肤干燥、发红、发痒,刺痛或灼热。在湿疹病患中,皮肤的一部分会发炎、发痒、发红、破裂和粗糙,并可能伴有水泡。

她说:“尽管经常洗手可以预防冠病,但无可否认,也会损害皮肤的防御功能并加剧皮肤干燥、发痒和发炎。为避免这种情况,切勿使用热水洗手。”

清洗双手后,雍医生建议用纸巾轻轻拍干手,切勿用纸巾大力摩擦双手,并在洗手后立即涂抹保湿润肤霜。

酒精会导致双手皮肤变干

她说:“同时,湿疹患者也应尽量避免使用干洗手液,因为它们含有大量酒精,平均酒精含量为62%。”

研究显示,干洗手液的酒精含量越高,抗菌功效越高。但是,雍医生提醒,酒精会令双手皮肤变干,甚至进一步破坏皮肤的防御功能。

“如果必须使用干洗手液,建议在之后马上涂抹保湿剂以免手部皮肤越洗越干。”

对于湿疹病患,在这个非常时期要洗手的话,雍医生建议:

1.选择不含人造色素、香精和刺激皮肤成分(例如:十二烷基硫酸钠Sodium dodecyl sulfate或甲醛)的护肤洁手液。

2.尽量避免过度使用各种不同厂商或是多种的护肤产品,应减少产品之间频繁更换。

3.清洗后轻轻拍打皮肤弄干,而不是用力揉搓双手。

4.定期保湿以减少皮肤干燥,并增强皮肤的防御功能。可随身携带保湿霜,以便在工作或在户外用肥皂洗净手后可以即时润肤。

“这是洗手后特别重要的一步,因为它有助于皮肤锁住水分,又能保护皮肤免受进一步的刺激。”

另外,雍医生也建议将泡澡或冲凉的时间限制在10分钟内,尤其是避开用温热水淋浴,以防皮肤流失天然的油脂。

湿疹患者无病不用戴口罩

雍安宁医生指出,湿疹患者无病不要戴口罩。她说,在沙斯(SARS)期间,确实有少数因N95面罩引起的皮肤炎病例,但,这归因于游离甲醛(free formaldehyde),该甲醛被证实存在于某些类型的N95面罩中。

“一般没有生病的人,并不需要戴口罩。尽管N95口罩确实可以抵御像冠病这样的病毒,但只有穿戴正确和慎选,才具一定的防疫功效。”

她强调,外科口罩旨在阻止佩戴者将病毒传给他人。

她建议,戴口罩前应先检查包装上印有的制造商名称,有效期和过滤效率。手术口罩的过滤效率应为80%或更高,N95呼吸器的过滤效率应为95%。

“一般病患不要穿戴口罩超过半天,也不要重复使用同一口罩。”

她指出,有一些研究显示,湿疹或异位性皮肤炎(atopic dematitis)更容易受到其他病毒例如疱疹病毒的感染,例如:疱疹性湿疹(eczema herpeticum)。

她说:“但是,据我所知,并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湿疹患者会比别人更容易感染到冠病。”

不过,雍医生提醒,湿疹患者如果无病也长时间穿戴口罩,尤其是N95口罩,面部皮肤闷在紧贴的口罩下,加重了皮肤的负担,提高了面部湿疹发作的风险。

“一般没有生病的人,并不需要戴口罩。尽管N95口罩确实可以抵御像冠病这样的病毒,但只有穿戴正确和慎选,才具一定的防疫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