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 中医10帖食疗方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本地资深中医师董金华提供10帖简易的食疗方,清热解毒,除寒祛湿和补肺健脾。

2019冠状病毒疾病肆虐,让人防不胜防。通过每天测量体温,勤洗手,保持个人与公共卫生,适当地配戴口罩,少到人较密集的地方等等,减少受冠毒感染的机会。但是,冠毒似乎已“变异”,一名本地男子在结束近三个星期的隔离后,才确诊感染冠病,这已超过原本两周隔离的“安全期”。

从中医的辅助角度,本地资深中医博士董金华鼓励人们平时可多注重饮食疗方,以增强免疫力与抗病力。

他提供10帖简单易做的食疗方供读者参考,每天煮点给家人食用,营养滋补,也可增强体质。这些食疗方具有清热解毒,除寒祛湿和补肺健脾等功效。本疫发病在寒冬季节归纳在“寒湿”。随着季节的改变而进入“燥热”环境。所以,董医师推荐的下列食疗方兼具这些功效。

汤类:

一、萝卜莲藕汤

萝卜250克,莲藕250克,梨两个。

同切碎捣汁,加入蜂蜜25克,调匀后,分三次服用。

二、白果杏仁汤

白果仁100克,甜杏仁100克,胡桃仁200克,花生仁200克。

共磨碎,取20克加水一小碗,煮沸后加入一个鸡蛋,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三、川贝陈皮肉汤

川贝30克,杏仁30克,甘草10克,陈皮两片,生姜10片,干鳄肉。

将川贝打碎,与陈皮、杏仁一并洗净,将干鳄鱼肉一齐放入锅内,先用武火煮滚,后改以文火继续煮约两小时,加生姜片,以除去腥味,调味后即可食用。

四、瓜枣汤

南瓜500克(去皮切片)、红枣15枚(去核)、红糖适量, 加水煮沸30分钟,每日二次服。

五、蒜醋汤

生大蒜10个,白醋200克,红糖100克。

将蒜头捣烂和糖调匀后,入醋内浸泡三天,滤去渣,每次以温开水冲服半汤匙,每日三次。

粥类:

六、银杏红枣粥

银杏8枚,红枣10枚,米50克。

将银杏、红和米加水适量,煮粥食用。

七、薏米茯苓粥

薏仁米60克,茯苓粉15克,米50克。

将薏仁米、获苓粉和米加水适量,煮粥食用。

·茶类:

八、桑叶菊花茶

桑叶10克,菊花10克,甘草10克。

将桑叶、菊花、甘草混合用水冲泡去渣,代茶饮用。

九、川贝玉竹饮

川贝9克,玉竹15克,冰糖20克。

将上述食材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即可食用。

·羹类:

十、薏米银耳羹

薏米150克,银耳100克,白糖,淀粉。

将薏米去杂用温水浸泡,银耳先放入水中浸泡至发透,锅中加水适量,将银耳、白糖煮烂后放入薏米、掺水淀粉,勾成稀芡,即可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