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变异,传染性毒性一路变化

疫情加剧,意大利展开前所未有的封城,街上路人稀少,图为两个路人路过空荡荡的罗马鲜花广场。(法新社)
疫情加剧,意大利展开前所未有的封城,街上路人稀少,图为两个路人路过空荡荡的罗马鲜花广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中通社)近日,中国大陆、巴西及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先后发现冠病变异。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访问时指出,所有病毒都有变异特性,变异过程中传染性及毒性也或将一路变化。

唐继升说,所有病毒都有变异的特性,冠病病毒也一直在变异,所以才会发生由动物传染人,之后人传人。在病毒变异过程中,其传染性和毒性都一路变化,例如起初确诊患者临床征状明显,但经一代代传播后,开始出现部分确诊患者无相关病症。他认为这或可说明病毒变异后传染性越来越强,毒性体现在部分患者身上则越来越弱。

不过,唐继升提醒,病毒变异带来的后果也可很严重。他以无病征确诊患者出现为例,这类“带病毒者”因无身体不舒服,不会求诊,因而难以觉察;但却容易传染给身边人,令社区暴发风险加大。因此他强调,不论病毒如何变异,现时防疫措施不应改变,大众亦不可掉以轻心。

同日,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对记者指出,冠状病毒变异是永恒的,“变肯定在变,但所有的变都是相对的”。他指出目前冠病的变异差异极小,变化不大。“仅仅在3万多个核碱酸中变化了几个”,若要证明这些微小变异会有什么关键性的影响,还需要进行大量实验,同时结合流行病学资料和病人病症等才能确定。

同时,他强调,现在亦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冠病的变异会令其致病性、传染性和传播力发生很大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